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9月29日中時新聞網”我家就是垃圾場!醫驚爆囤積症背後真相”】
我家就是垃圾場!醫驚爆囤積症背後真相

2019年09月29日 【游定剛】

滿屋廢棄物、髒亂不堪,以為來到垃圾場,租屋客最怕遇到惡房東,房東最怕遇到惡房客,欠租多時落跑,房東推開門驚見滿屋垃圾山社會事件時有所聞。實在令人好奇,經常撿破爛回收物回家當寶,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人,究竟是罹患什麼疾病?精神科醫生楊聰財接受《中時新聞網》訪問,揭開囤積症背後真相。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臨床上來說,囤積症屬於新型精神疾病,歸屬在強迫疾患裡,患者毫無理由囤積東西,但這種囤東西,不像是集郵、收集玩具等,它是很誇張囤積東西,沒有辦法把東西收好,亂塞在走道或其他空間,因而引來蟑螂、老鼠、螞蟻等各種環境衛生問題。楊更透露,過度囤積不僅造成生活空間受限,還會與家人產生衝突問題,更嚴重就是成鄰里間頭痛人物,里長派警察上門、環保清潔人員來做大掃除。

囤積症分類為精神疾病,可從生、心理層面去看,以生理角度來說,這與腦前額葉、邊緣情緒系統和強迫行為有關,患者產生功能失調,擁有「不能丟、我要蒐集起來」揮之不去念頭。楊醫師談到,這都跟血清素、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有關,需投用藥物來改善,嚴重者則要用抗精神病安定藥物來控制。

另從心理角度來看,認知行為治療,深入了解患者囤積的來龍去脈,可能是小時候不恰當分離焦慮或窮到山窮水盡,害怕失去等因素造成,釐清患者問題後,再加以修正、改善到適度。另以認知行為來說,囤積症患者囤積東西會很有滿足感,可以教導患者其他紓壓方式,譬如慢跑、騎腳踏車等戶外運動來獲得改善。

以臨床上來看,楊聰財醫師表示,囤積症患者佔百分之二,病症難以根治,容易衍生成慢性疾病。記者追問,若直接將屋內垃圾雜物清空,對患者來說會如何?楊則舉例說明,以強暴犯為例,沒有從腦袋、心理層面治療,患者揮之不去的念頭還會存在,很有可能只是換個地方、換個方法繼續囤積,復發機率高,最重要的還是要從根本治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