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9年10月05日 蘋果日報”日星竹內結子等藝人為何輕生:戲劇型人格與避免輕生對策”】
日星竹內結子等藝人為何輕生:戲劇型人格與避免輕生對策

2020年10月05日【楊聰財/精神科專科醫師、社會心理學專家、副教授】

日本知名女星竹內結子傳出上吊自殺死訊,享年40歲,竹內結子的代表作有《午餐女王》、《冰上悍將》等。日本演藝圈在西元2020年真是不平靜, 曾經出演過日劇《血色星期一》的三浦春馬、蘆名星、藤木孝3人也相繼自殺離世,讓人唏噓不已。

在此我要試著從竹內結子來剖析「戲劇型人格」和自殺的關係,以及與想輕生者做個對話。

竹內結子1980年4月1日出生,2005年與中村獅童結婚,同年生下長男;2008年離婚。去年2月與小5歲的男星中林大樹再婚,今年1月下旬才生下第二子。根據日本周刊《女性SEVEN》報導,竹內結子在14歲時,母親因為癌症永遠離開她。之後父親娶了另外一個女子,對方還帶了3個孩子,小小的屋子瞬間多出4人,加上原本3孩子以及爸爸,屋簷下總共住了8個人。如今竹內結子想不開,選擇自我了結,留下14歲大兒子以及8個月大的小兒子。令人鼻酸的是,竹內結子的大兒子跟母親一樣,在14歲時便永遠失去母親了。

日本人自殺率是高的。日本雖然是已開發國家,但因生活壓力、傳統文化等因素影響,自殺率在已開發國家中名列前茅,令政府非常頭疼。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這麼多日本人甘願拋棄如此多姿多彩的人世呢?

總的來看,日本人自殺的原因五花八門,涉及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方面。統計結果顯示,疾病、經濟困窘和家庭糾紛是導致日本人走上絕路的三大原因。有人不堪忍受疾病的折磨而自殺,有人因經濟困難而喪失生活勇氣,還有的人因家庭糾紛而失去生活的信心。還有,老人寂寞難耐、青年失業、學生考試落榜、遭到欺凌等也是自殺的動機。再來,就是「人格問題」了。

所有的演藝人員都有不同程度的戲劇性格。「戲劇型人格」在人群中大概佔2-3%,有些研究表示女性比較容易被定義為戲劇型人格;對於戲劇型人格 (Histrionic Personality)的個體而言,被他人所注意是首要的任務。感受到別人的欣賞,是他們賴以生存的力量,「人生就是舞台」是他們的座右銘。在人際關係中,他們經常扮演著某一特定的角色,例如:「明星」或「受害者」,以確保其他人的注意力都放在他身上。在別人眼中,他們可能有著虛榮心、不成熟、說話戲劇化、誇張、和過份熱情的態度。

通常戲劇型人格障礙的共同特徵有著過於誇張的情緒表達、風暴式的人際關係、自我中心的態度、以及控制慾強。戲劇型人格的控制在於以自殺的姿態、威脅、或嘗試去獲得注意和認同。

如果某人有以下5 個或以上的特徵,而且造成生活與人際關係的困擾,他/她就可能被認為患上戲劇型人格障礙:

1. 情緒快速轉換。但根本上,情緒表達的技巧很窄。
2. 過份關注外在的吸引力。
3. 外表上和行為上不正當的性誘惑。
4. 當不是注意力的中心時,會感到不適。
5. 高度吸引的談話,但缺乏細節。
6. 對於不如預期的情況或到難以認受和過份沮喪。
7. 對於人際關係感到巨大的親密感。會過份地表達親密度(例如:介紹一個熟人為「最好最好的朋友」)。
8.以自我戲劇化的方式,誇大情緒的表露。

談到此,會讓想起美國有名諧星羅賓威廉斯在加州的寓所內上吊自殺,享年63歲;也想起台灣諧星倪敏然2005年於宜蘭縣頭城鎮山區被發現死亡多日,疑因憂鬱症上吊自縊,享年59歲。我們人群中也不乏有此種性格特質的人,罹患情緒障礙(憂鬱症、焦慮症、暴怒症等)的機率是一般人至少4倍以上,也因此是自殺的高危險族群之一。

自殺是需要很大的勇氣。你既然有自殺的勇氣,應該可以將這勇氣用來面對挑戰吧!應該可以鼓起勇氣,打1925專線談一談吧?應該可以儘早規則的去尋求精神醫療專業團隊(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協助治療吧?也應該可以和信任的親友談談話、唱唱歌、做333運動(一周至少3天,一次至少30分鐘,心跳至少一分鐘130次,以出汗做指標)吧!

很可惜,這些自殺的人可能都沒有目睹過「日本身障棒球世界大賽」,沒有與台灣之光潘瑋杰小兒麻痺的勇者談過話;他們如此熱誠的面對生命挑戰,活在當下,露出燦爛的笑容,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去抱怨生命,想提早結束人生呢?

相關報導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