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10月21日 台灣新生報”襲胸行為多半與幼年遭遇挫折有關”】
醫師伸狼瓜|性騷擾案子無所不在,如何防範?

2020年10月21日【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 】

復健科醫師捷運襲胸被逮後發現竟然是屢犯,開業心理師楊聰財分析,屢屢做出襲胸舉動這類人是患有(特殊)性偏好症(Paraphilia)裡的摩擦症(Frotteuritstic Disorder)。個案多半是幼年時遭遇挫折,當生活碰到壓力或負面情緒時,只能藉由碰觸他人來紓解壓力,滿足性發洩的快感。未妥善治療的再犯率高達六成六,若治療得當,再犯率可降到百分之五。

楊聰財說,摩擦症的診斷標準為一、超過至少六個月的期間,藉由碰觸(touching)或摩擦(rubbing)未經同意者而體現到重複且強烈的性喚起,呈現在幻想、衝動或行為上。二、當事者(individual)對未經同意者者性衝動訴諸碰觸摩擦行動,或這些性衝動或幻想導致臨床上顯著苦惱或損害社會、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的功能。

楊聰財指出,患者必須當成有病的犯人來看待,法院最好能以強制猥褻罪判刑,並讓其進入到性侵害加害人處遇計畫,目的是藉由心理輔導與藥物治療,達到預防再犯的目的。

「摩擦症」又稱「觸摩症」,Frotteuristic Disorder,每半年的時間就會出現強烈的性幻想和性衝動,得靠碰觸或摩擦被害人,多次反覆鞏固形成觸摩症,藉此達到滿足。這類患者雖鮮少出現性侵等人身攻擊,但行為會導致受害人心裡不舒服。病患對自身的行為難以啟齒也會抗拒就醫,若家屬及早發現予以陪伴和協助治療,從生理、心理、環境三方面著手,仍可改善甚至治癒。

楊聰財強調,治療首先要建立患者的病識感,讓他知道這樣的行為是觸法,並透過運動、聽音樂等方式紓壓,其次是接受藥物治療及專業心理輔導治療來改善情緒障礙。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