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10月28日 中時新聞網”疫情害失業安心專線增兩成 專家憂「自殺率攀升」”】
疫情害失業安心專線增兩成 專家憂「自殺率攀升」

2020年10月28日【林周義 】

新冠肺炎導致各國經濟受創,自殺事件層出不窮。國內安心專線今年上半年總接聽量較去年增2成以上,自殺意圖、正在自殺來電也增1成以上。專家擔憂,疫情以後自殺率恐攀升,其中最需被關心的是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中壯年,政府須藉由國內經濟刺激,減低負面效應。

據心口司統計,安心專線今年截至9月共接獲7萬8838人次來電,其中自殺意圖來電共1萬2986人次,正在自殺來電則有405人次。1月到9月間,自殺意圖來電呈上升趨勢,從1143人次增至1569人次,正在自殺的來電則從34人次增至50人次。

單看上半年,安心專線總接聽量比去年同期多了23.6%,有自殺意圖的來電多了17.4%,正在自殺的來電則多了11.1%。今年還沒結束,總接聽量已比去年高,預計年底將破9萬人次,其一原因是號碼縮短更好記,另一則是疫情帶來的負面情緒。

心口司長諶立中表示,疫情對自殺率的影響往往是間接的,在3、4月疫情最嚴重時,民眾顧著防疫,自殺的情況不會明顯增多,但當疫情拉長,失業、經濟蕭條的情況出現,自殺率恐怕就會跟著攀升。

社會心理學專家、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表示,經濟不好的確會影響精神健康,這是有科學依據的。此次新冠肺炎衝擊,不少航空公司都裁員,而出口商也因台幣升值失去競爭力,出口不利就會賠錢,撐不下去就得放無薪假。

楊聰財表示,中壯年民眾是經濟蕭條下壓力最大的一群,他們處於三明治階段,上有父母要給孝親費,下有唸書的兒女要養,生活也正值衝刺期,一旦經濟縮緊就像被掐住脖子,最糟的情況就是自殺。若有自殺衝動,女生較可能對外釋出求救訊號,男生則較傾向於直接行動。

安心專線自殺來電變多不見得一定悲哀,也反映民眾願意找人訴苦。楊聰財表示,為避免疫情拉長引發的負面效應,國內經濟活動的刺激非常重要,然而政府不論是推動振興卷、國內觀光,都沒有達到良好效果。

楊聰財舉例,振興卷在使用上相當不便,業者要兌換還得花時間填資料,有些人乾脆不收。國內觀光近期則因報復性出遊,有些環境已遭遊客破壞。他直言,經濟活動的刺激不能只有一次性,政府必須負起最大責任,提出經濟復甦的解方。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