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11月15日 ETtoday新聞雲 ”寫給想自殺的你”】
寫給想自殺的你

2020年11月15日【楊聰財/精神科醫師】

首先,我想與你分享我「想死」的事情。我是西元1963年出生,本身是軍醫,從事精神科,自殺防治屬於精神科醫療人員很重要的受訓以及工作內容。

西元1994年,我取得國防部公費留學,到美國公共衛生前五大的杜蘭大學攻讀公共衛生流行病學博士,可以在美國修業年限最多是4年半。

在第一階段修習學分,我是以全A(最佳)的成績完成;第二階段我提出研究計畫構想的時候,也是順利完成,此時已經經過2年。

暑假我回台與妻兒和其他家人共享愉快親子時光,等我再回去美國要完成後段學業的時候,不順的災難變開始了。

我的指導教授依照美國人的通習,跳巢到他校高升,我因為在進行資料庫整理,而這份資料庫是另一位博士指導委員會教授的,所以我就不便跟著跳槽,必須重組博士指導委員會。

研究計畫構想重新進行,經過教授們同意之後,才能分析資料、進行模式解構探索。這裡常達至少一年的時間,我一直遇到挫折,因為我就像創造憂鬱症老鼠的大師馬丁賽立格曼教授實驗下的老鼠,試著從所有可以想到的辦法,想要解題上岸,但是總覺得被刁難,被惡意的再撥入水中,甚至白人歧視有色人種的憤怒被害感都出現了。

我很像一隻無助無望的老鼠,很想舉白旗宣布:我不玩了,我放棄努力,我要沉入水中自滅(如同自殺)。

回到學校宿舍住家,常常在五樓陽台,心想:跳下去吧,痛苦一了百了!

憂鬱的情緒、完全不想動的感覺、睡眠狀況不穩定等憂鬱症症狀都陸續出現。

這症狀出現一個月時,我驚覺必須面對、接受、處理,所以向學校輔導室掛號求助,醫師開立低劑量的改善情緒藥物(俗稱抗鬱劑),並且安排心理師諮商,同時鼓勵我:多運動(333: 一週至少三天,一次至少30分鐘,心跳至少一分鐘130次,以出汗做指標),作息保持規律,掌握每天晚上11點到早上6點的黃金睡眠時間,睡前寫下1~3件感恩與快樂日記。

同時提醒我這樣的療程至少要半年,需要同時兼顧生理、心理、環境多面向,並要我多善用「友誼存摺」,去進行說、唱、做(腹式呼吸:每天至少80次「早上、中午、晚上、睡覺前各至少20次,放鬆做,慢慢做」)、寫(日記)的正確紓壓方法,千萬不要壓抑在心中,那樣是會出現台語「暗爽得內傷、暗悶的重傷」火山爆發效應!

我都遵守醫囑,平日也會與愛妻家人越洋通話聯絡感情;因為自己同時擔任台灣同學會會長,所以也會協助初到美國的學弟妹以以及其他同學,也會相約一起去看電影聊天紓壓。

最讓我覺得奇妙的事情,是某天一位學弟帶引我去參加紐奧爾良當地台灣長老教會聚會活動。

在那裏,我認識了充滿慈愛與智慧的上帝,我從舊約約伯記解讀到,凡事都有上帝美意的安排,即使是生活上碰到了災難與挑戰,能用感恩快樂的正面思維去面對。

教會中的團契夥伴也是自己隻身在外,能夠給予傾聽、陪伴、帶動的良師益友。

特別奧妙的事情,發生於我的第二任指導教授在我滿4年的時候,表示他也要被挖角到美國CDC(疾病管制署),要跟我告別。

面對這種晴天霹靂的消息,我定下心來進行禱告,得到的訊息是「告訴老師全部的狀況,包括自己有修業年限的壓力」。

我確實因此與老師進行懇談與討論,她十分熱心的幫我聯絡所有老師,約定時間,進行最後研究成果發表口試;口試過程中雖然又出現白種人優越感的老師,但是其他老師都加以護盤,認為這位老師要求的已經無法在此資料庫找到答案了。所以我終究完成畢業!

日後當我遇到挫折時,我都會想:在美國的苦日子都可以過得了,這些挑戰又算什麼?

活著就是意義,況且我醫療實境中看到更多自殺未遂、造成殘疾的人,才從這個不理智的傷害舉動中走出陰霾,但也是要付出一定代價啊!

最後用狄更斯雙城記的名言與你我共勉:轉念邁向陽光!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