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12月18日 ETtoday新聞雲”魔老闆殘虐3/虐與被虐的畸形依附 醫:鬼打牆特質有跡可循”】
魔老闆殘虐3/虐與被虐的畸形依附 醫:鬼打牆特質有跡可循

2020年12月18日【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男子多年來不斷被雇主壓榨、施虐,8年來從沒給過正式的薪水,僅每隔2、3天給個1000元吃飯、零用錢打發,工作時動不動就拳頭相向,甚至將他吊起來毒打到昏迷送加護病房、強逼男子用釘書機穿過舌頭、怒罵男子「狗改不了吃屎」而逼著男子去撿拾雇主、家犬的屎,強迫他吞下,面對這一連串不合理的囂張行徑,被害人敢怒不敢言,還被雇主成功洗腦「因為你犯錯,所以需要被處罰」,不只被害人家人心疼,連旁人都感到憤怒,不明白為何資訊發達、自主意識高漲的社會,還有這種社會黑暗隱藏在角落。

新北家暴性侵防治委員、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臨床上的確有因為「虐待狂」而讓被虐方產生「受虐症候群」這樣的一群人,就如同被家暴的婦女一樣,受到長期家暴,而變成「受暴婦女症候群」一樣。有些人可能因為低自信、智能偏低、依賴性人格、比較容易把錯誤歸咎自己…這種人格也較容易受人擺佈,不管對方合理、不合理的要求,都會逆來順受,或照單全收,甚至幫施虐方合理化,認為什麼事情都可以讓對方對自己施虐,這種虐人與被虐的關係,甚至嚴重到影響自己的生活、經濟,更衍生成一種惡性循環,這種狀況,就稱為「受虐症候群」。

有「受虐狂」就會有「虐待狂」。楊醫師表示,虐待狂在找尋「目標獵物」過程中會不斷嘗試對方的底線,例如第一次只用愛的小手拍他幾下,看看對方反應,第二次就換更粗的棍子,一次一次加深、加重施暴的方式,最後甚至出現鐵棍、刀子…楊醫師也提到,有施虐性格的人外表往往不易察覺,只能從旁觀察,這類的患者也有些相似的人格特質,例如對別人容易缺乏尊重、沒有同理心、談話間甚至可以感覺他很自戀、自負、獨裁、武斷,甚至極度自戀、自滿、控制慾強。

與施暴者這種張揚的性格相反的,就是受虐者,像這種「受虐症候群」患者則常見低自信、智能偏低、依賴性人格、比較容易把錯誤歸咎自己的這種人格,這類人格也容易養成加害者可以恣意妄為、任意要求的惡習,甚至由小變大,最後變成一種暴力循環,而施暴的頻率、嚴重度也越來越多,越來越無止盡。

在臨床上這類的患者都是一昧忍耐,可能要等到出現生理上產生傷害、疾病的發生、甚至危及生命他才會懂得發出訊號求救,而這類的患者長期忍辱負重,漸漸得會失去希望,覺得無力改變,而放棄人生,因而走上輕生的路。

臨床上「被虐症候群」還可能伴隨其他情緒障礙,例如憂鬱症、焦慮症、長期壓力感、負面情緒、潛在的憤怒感等等,治療初期需要投以藥物來改善患者的情緒,讓他的焦慮、憂慮甚至失眠先獲得改善,心理上還需要做深度的心理治療,為患者重新建立自信、懂得適當的情緒管理、壓力因應、面對別人不合理的要求要如何適當的說「不」、懂得找上合理的管道對外求助。

還有人際關係上也需要教導患者如何與人應對進退、善用對自己有利的資源。楊醫師也強調,這類患者的治療並非一蹴可及,由於患者長期處在受虐環境,人格特質都有某些程度的過度順服、或產生「受虐性格」,也因此從與患者建立醫病關係、喚起病識感到藥物治療、心理治療,還有患者常見的走一步、退兩步的鬼打牆期,可能今天他自信增加一點,過兩天又退回原點,所以想要看到治療成效,至少需要半年以上。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