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1年05月04日 鏡週刊”【莊凌芸最後留言4】甜美女星苦往心裡藏 專家點出一個徵兆是求救警訊”】
【莊凌芸最後留言4】甜美女星苦往心裡藏 專家點出一個徵兆是求救警訊

2021年5月4日【文:劉文淵】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若出現情緒低落、睡眠障礙、食欲不佳、體重突然減輕等症狀就須提防。

從選秀節目《聲林之王》出道的女歌手莊凌芸3月5日跳樓輕生,結束自己21歲的年輕生命,震撼娛樂圈。莊母回憶,3月5日那天,女兒突然說:「媽,我想出去跟朋友吃飯。」下午1點,莊母載她搭火車,當時莊還告訴媽媽說:「晚上就回來了。」不料,當天傍晚5點半,莊母卻接到大女婿來電,說莊在母校跳樓輕生、離開人世。

「這則訊息對凌芸的打擊很大!」莊母說,她很想知道傳訊的人是誰?明明是大人間的事,為什麼要傳給女兒?難道就因為女兒是公眾人物?她希望傳訊的人能與她連絡,她並不想要追究責任,只想了解真相,也希望女兒在天之靈能夠安息。

莊凌芸男友事後也飽受網友責難,面對諸多批評,他透過凌芸母親向本刊發表看法,認為有媒體報導他到警察局時還帶著律師,他稱不知道這件事為什麼會被謠傳成這樣,當時到警局時,只有他與他的舅舅、姨丈等人,舅舅、姨丈也都不是律師,這些根本是誤傳。

至於有政論節目指控他嚴密監控凌芸位置,他稱那是一個叫「zenly」的APP,該軟體有很多人使用,是朋友與朋友間可以看到對方位置的功能,他與凌芸是雙方彼此同意才使用的,我和她都有其他好友,她們也可以看到對方位置,絕無窺探他人隱私。

「逝者已去」,莊母強調,公布這2段影片不是「蹭聲量」,凌芸是個內心成熟的孩子,做許多事都是為了對方想,希望周遭朋友不要因為她在而不開心,反而希望她不在時,親友至少不會因她的事而不開心,影片內容相信會給關心她的人一點「真相」。

由於凌芸告別式只有少數親友參加,莊母認為以凌芸這麼陽光的一個人,應該有很多人想跟她好好道別,為了彌補不能參加女兒告別式的人些許遺憾,莊母與經紀公司正研商替凌芸舉辦3場紀念音樂會。

針對莊凌芸的自拍影片及莊母的陳述,本刊致電莊父並傳訊查證,但至截稿前均未獲回應。

諮商心理師吳姵瑩看完莊凌芸的自拍影片後分析,莊從頭到尾很努力地遮掩心中的悲傷,影片中的她帶著微笑,看了讓人很心疼,這類型的人平常不會隨便表露負面情緒,如果難得透露一些不開心的事,表示她已經積壓很久,這時身旁的人一定要提高警覺,要盡量幫她接住不穩的情緒,否則就可能發生憾事。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醒,想輕生的人當中,百分之70可能有情緒障礙,例如憂鬱症,這些人會出現情緒低落、睡眠障礙、食欲不佳、體重突然減輕等症狀,若發現親友持續2週恍神、注意力不集中、呆滯,或用文字表達活得沒價值、不想活等念頭,很可能就是輕生的徵兆,一定要特別注意。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