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05月27日中時新聞網”深田恭子罹「適應障礙」工作全停 醫:疫情緊繃期 這些人是高危險群”】
深田恭子罹「適應障礙」工作全停 醫:疫情緊繃期 這些人是高危險群

2021年5月27日【記者:梁惠明】

深田恭子傳出因罹患適應障礙,需要休養而工作全停。精神科醫師提醒,適應障礙症在疫情緊繃期也是好發的心理疾病,自我要求完美的人格是高危險群。

日本藝人深田恭子日前突然透過經紀公司發出聲明指出,因為身體不適,經醫生診斷是因壓力過大而出現的「適應障礙」症候群,為了專心治療,先暫時停止演藝事業。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提醒,像現在的疫情緊繃期間,許多人突然工作停擺、居家育兒壓力大增、對前途的茫然等等,都會是適應障礙症的引爆原因。

除了深田恭子之外,日本雅子皇后也曾因皇室生活的種種壓力而陷入多年的適應障礙症候群中。楊聰財指出,任何人都可能因為外在環境的變動,對其產生的壓力感到緊繃而導致適應障礙症。

主要的症狀與憂鬱症很像,包括焦慮、憂心、自責、對事物提不起勁、失去存在感與價值、不想與人聯繫等心理狀態;生理上則常見失眠、嗜睡、頭暈、心悸等。

但與憂鬱症不同的是,通常經過一段時間休息、調整生活步調與隨著壓力環境的改變,不少人的適應障礙症狀就會不藥而癒,通常不會超過半年,且症狀較不嚴重。如果真因失眠、暈眩的外在症狀影響生活,可前往身心科或精神科診療。

●這些人是高危險群 特效藥就是「轉念讓自己身心放輕鬆點」
楊聰財醫師特別提醒,平日自我要求高、凡事想做到最好、正面臨高度壓力、對他人看法過於在乎的人,都是適應障礙症的高危險群。

「不過這就是提醒:壓力已經對自己造成影響,要慢下來,給自己喘氣的時間,」楊聰財醫師指出,轉念與讓身心都放鬆、給自己放個假喘口氣,是適應障礙症的首要解方。

●身心健康的4根柱子:能睡、能吃、能運動、能笑
雖然疫情期間,每個人都該謹守居家防疫,但每週至少維持3天運動,每次至少30分鐘,心跳至少達到每分鐘130次,以出汗作為指標,在家中隨時可做。或是找到自己喜歡歌手的Youtube跟著唱歌,這也是釋放壓力並且強化肺活量的好運動。

至於把負面思考轉向正面的轉念,這種思維模式轉換可以被訓練。楊醫師建議,每天寫下快樂日記或是感恩紀錄,最好在睡前1小時進行,有助於安睡,讓大腦得以排除廢物正常運作。重新整理生活步調,適應障礙症就有機會自癒。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