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05月31日 健康2.0”T老師信箱/萬華破千人確診新冠肺炎 我是萬華人好怕被霸凌該怎麼辦?”】
T老師信箱/萬華破千人確診新冠肺炎 我是萬華人好怕被霸凌該怎麼辦?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台北市萬華破千人感染,成為「疫情重災區」,就有一名網友求助「T老師信箱」。他詢問,自己住在台北市萬華區,看到網路上對於萬華人的各種言語霸凌,深怕不小心被人發現自己就是萬華人,每天都提心吊膽,請問該怎麼辦呢?

網紅偏激言論 遭網友砲轟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資料顯示,截至5月31日止,台北市萬華區共有1183例確診者,成為台北市首個破千人染疫的行政區。日前YouTuber愛莉莎莎,在IG上發文抱怨「住在毒窟萬華,連電梯都不敢坐」,引發廣大網友砲轟;隨後,她已更改貼文將「毒窟」二字拿掉。不過,有些居住在萬華的民眾,不僅身處感染高風險區,心裡確實也會擔心旁人的眼光。

萬華確診者多 萬華人遭異樣眼光?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身心科診所院長楊聰財指出,如果本身居住在台北市萬華,新冠疫情期間確實不用大聲宣揚說自己是萬華人,「因為人心非常軟弱,容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有些人看到新聞上的疫情,可能就會不想跟萬華人接觸,要先學會自保,以免受到異樣眼光看待。

「萬一不小心被人發現是萬華人,其實也不用過度慌張。」楊聰財建議,可以以從容且淡定的心態面對,說明自己雖然是萬華人,但都有依照專家的建議,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防護措施,可以避免感染新冠肺炎,當然也不會傳染給其他人,「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網路言語霸凌 醫師教你調適心態
針對網路上的言語霸凌,楊聰財認為「眼不見為淨」,雖然萬華的新冠肺炎確診數為台北市之最,但也只是少數人確診,並非萬華人就會感染。

楊聰財建議,不必特別關注不理智的謾罵言論,以免引起負面思考,以及情緒困擾,其實網路上的言語霸凌,也是屬於可預期的、可想像的,因此,不用過度敏感、擔心、憂鬱等災難性思考。

楊聰財強調,防堵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做好自身免疫力,除了增強身體免疫力之外,也要顧好心理層面的免疫力,日常生活要能睡、能吃、能動、能笑,具有良好的自信心,並時常給自己加油、打氣,一定能順利度過疫情的挑戰。

失眠超過一周 建議就醫
楊聰財也提醒,如果持續焦慮、失眠、憂鬱、吃不下飯,超過一星期以上,建議求助精神科及身心科醫師,給予適當的治療建議。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