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1年07月11日 中國時報”憂心疫情 小心急性壓力障礙上身”】
憂心疫情 小心急性壓力障礙上身

2021年07月11日【林良齊】

疫情看似遙遙無期,有許多人因此出現急性壓力障礙,醫生建議多做正向思考、適度的運動都有助減緩症狀。圖/竹光國民運動中心提供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學校停課,政府機關、民間企業等也都實施居家上班,越來越多人開始窩在家,減少外出,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由於新冠肺炎最嚴重會致死,也讓許多人開始焦慮擔心死亡,因此產生如「急性壓力障礙」症狀,他說,近期來就診的患者還有人身穿全套隔離衣、護目鏡、口罩等,也要使用藥物緩解其症狀。

據生命線統計,疫情第一周的有效接聽來電數與去年平均相較,最高的達近2倍,平均也達1.5倍,推估許多人有焦慮、不安等情況。

楊聰財說,近期的確有許多患者求助,除了原本就有慮病症狀的患者外,也有不少人是新增的患者,但多是因新冠肺炎訊息引發的。

楊聰財表示,由於新冠肺炎重症會致人於死,因此使很多人有「類急性壓力障礙」症狀,包括對相關的訊息很敏感、焦慮,做夢時可能會夢到自己得病、不時懷疑自己就是確診者,甚至會有負面情緒、解離等,也會有如「避而不談、避而不看」等情況;民眾可以透過心情溫度計自我檢測,需要調適的民眾可以找親友聊天,嚴重的則要赴身心科就醫。

楊聰財說,如近期有患者向他求助,除了隨身攜帶酒精不時朝各類物品噴灑外,看診時身穿防護衣、護目鏡、耳罩等,「有如驚弓之鳥十分敏感」,除了用藥治療外,也建議要轉念思考,掌握正確訊息。

至於輕症患者,楊聰財說,親友可以同理傾聽陪伴外,也能建議他不要災難式思考,練習腹式呼吸,不要道聽塗說、相信謠言,與家庭相互支持,症狀就會有所改善。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