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1年07月29日 人間福報”擔心染疫不敢回診 三身三式緩解焦慮”】
擔心染疫不敢回診 三身三式緩解焦慮

2021年07月29日【陳玲芳】

新冠疫情肆虐全台,收治確診病患的醫療院所,接連爆發院內感染,造成許多民眾因此不敢就醫看診。一名高血壓患者,因害怕染疫、抗拒回診,經家人勸說無效,建議他求助精神科;經醫師評估有「預期性焦慮症狀」,展開三個月藥物及心理治療,包括採用「三身三式」技巧,病情明顯獲得改善。

所謂「三身」,分別為起身、淨身、養身,再個別對應三種行動。例如「起身」,就是迅速離開焦慮環境,透過洗手、沖臉或冥想三個動作,將焦慮的情緒轉移到身體,達到緩和情緒效果;「淨身」則是透過腹式呼吸、寫心情日記,或是打掃雜亂環境,讓心理獲得平靜效果;而「養身」則是掌握能吃、能睡、能動原則,讓身心維持平衡與健康。

腳抖吸不到氣 返家後才恢復

四十歲的王先生,患有高血壓,過往定期服用降血壓藥維持血壓穩定;疫情期間,卻因院內感染爆發,懼怕回診就醫;家人擔心王先生健康,堅持陪同就醫,不料抵達醫院大樓前,王先生竟心跳加速,腳不斷發抖,甚至出現胸悶、吸不到氣,嚇壞家人,返家後才恢復正常。

身心診所院長、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預期性焦慮症狀屬於「廣泛性焦慮症」的一種,患者常常會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或不幸事件,出現持續的害怕感,甚至不停地胡思亂想,雖然自己想控制這些念頭,但通常不易成功,於是出現坐立難安、呼吸急促、肌肉緊繃、心悸、甚至發抖等預期性焦慮症狀,建議應就診尋求解決之道。

楊聰財說,新冠疫情持續一年多,只要出現群聚感染事件,就會有不少民眾因擔心害怕感染而出現預期性焦慮症狀,就醫人數也比平常多二成。今年四月清明連假,發生鐵路重大交通意外,也有不少民眾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出現預期性焦慮症狀而前來就醫;當症狀持續、無從緩解,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提醒民眾,千萬別輕忽。

楊聰財解釋,臨床上最常見的預期性焦慮症狀,常出現在失眠患者身上,其行為模式在臨床上稱為「A-T-E模式」。舉例來說,患者在「認知」(Attention)上,知道睡覺應該睡滿六至八小時,於是產生要改變睡眠狀況的「企圖心」(Intention),如早點上床,和實質的「努力行為」(Effort),如告訴自己不要胡思亂想。

然而,這些企圖心與努力,反而提高患者注意力,擔心「做不到」就會失眠,這樣的焦慮,反而讓患者更不易入眠,導致睡覺前看到床,就會想起自己沒辦法睡滿六至八小時,於是產生預期性的焦慮症狀,造成整晚失眠,影響隔天上班、上課,變得精神不濟。

症狀持續惡化 就要接受治療

針對預期性焦慮症狀,楊聰財建議採用「三身三式」技巧來改善。不過,他也提醒,預期性焦慮症狀若持續惡化,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就建議要接受藥物及認知行為治療。同時,他也建議患者家屬,應盡可能陪同患者參與治療,讓患者感覺不孤單,且懂得如何「借力使力」、善用周遭親友的力量,有效改善症狀、恢復生活品質。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