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11月04日聯合新聞網”北部某醫學中心醫師輕生 醫療人員壓力大應即時對外求助”】
北部某醫學中心醫師輕生 醫療人員壓力大應即時對外求助

2021年11月04日【記者沈能元】

北部某醫學中心今早傳出一名住院醫師(PGY)疑似因多方壓力過大輕生,讓院方及家屬悲痛不已。開業精神科醫師表示,醫師在不同位置有不同壓力,住院醫師可說是第一線醫療人員,除照顧患者外,同時還要參與醫師訓練,以及參與專科醫師、次專科醫師考試,且現在醫療糾紛多,可能還須面對不合理的家屬等,確實承受更大的壓力。

開業身心科醫師楊聰財說,一名醫師的養成很不容易,一名醫學系學生須先經過6年大學生涯,於第6年成為見習醫師,再經2年不分科住院醫師訓練,考上醫師證照後,開始進入3至5年的分科住院醫師訓練,並通過專科醫師考試,成為總醫師並訓練1至2年,如果醫院有缺額即成為主治醫師。

楊聰財說,一個人選擇輕生,一定是多重原因所致,而醫療人員要排解壓力,可藉由心情溫度計等工具自我評估,一旦有情緒障礙時,可經藥物、心理治療等進行改善,並經同儕團體的傾聽、陪伴、支持、帶動,讓生活維持可以睡、可以吃、可以動、可以笑,任合一名醫療人員輕生對醫界來說都是莫大的損失,十分可惜。

楊聰財說,一個人應建立心理韌性,「做最好的準備,迎接最壞的打算」,秉持著「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的精神看待一切,一定要懂得轉念,切忌單隧道式的思想,才不會把自己困死,降低不合理性的思考。

不具名的精神科醫師則說,醫療人員每天面臨不同壓力,但最後選擇輕生,其實並不常見,原因是當醫療人員有輕生念頭、衝動時,知道那裡有管道可以尋求協助,應不致發生憾事;但有一群人卻認為,面對心理壓力時,自己可以處理一切,進而排斥、抗拒外界協助,不願意接受治療,寧可選擇結束生命。

此名醫師說,各醫院均有提供員工關懷管道,只要願意都可以尋求協助,師長 、同儕及資深學長姐等,大家應互相關心彼此的情緒狀態,避免憾事發生。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