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12月01日 ETtoday新聞雲”高嘉瑜被家暴仍出席男友母喪 醫師:受暴者第一時間會自認有錯”】
高嘉瑜被家暴仍出席男友母喪 醫師:受暴者第一時間會自認有錯

2021年12月01日【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囚禁飯店施暴。(圖/記者游宗樺攝+直播)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上月11日遭男友林秉樞囚禁飯店施暴,導致右眼眶瘀青、脖子也留下血痕,全身傷痕累累,直到昨日她赴警局正式提告。這中間,甚至仍出席林秉樞母親告別式,讓人摸不著頭緒。對此,《東森新媒體ETtoday》向精神科醫師楊聰才詢問,他指出以家暴通案而言,是有三階段循環論,「暴力、蜜月、衝突」而受暴者第一時間都會認為是自己做錯事。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施暴震驚社會,她今(1)日上午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事發經過,哽咽落淚覺得自己發生這樣的事好丟臉,甚至指出,在年初與林男相識交往,在交往一個月就發現對方很容易暴怒失控,更被逼下跪,如果不照做,林則會用各式各樣的威脅恐嚇逼迫,直到遭週刊爆出她遭囚禁痛毆這段孽緣才貌似畫下句點。

《東森新媒體ETtoday》向精神科醫師楊聰才詢問施暴者與受暴者之間關係,楊醫師受訪前也表示「他不太了解高嘉瑜遭家暴整起事件經過」但就長期看下來的家暴案與曾輔導的病患,他認為,家庭暴力發生是有循環現象。

第一階段循環為「壓力期」,他表示當暴力出現,可能受暴者認為承受不住壓力想選擇離開,但施暴者此時會放下姿態,示弱且求饒請對方別離開,甚至會給出「我下次不會了」的承諾,當對方心軟又接受時,雙方就會來到第二階段循環「蜜月期」,但蜜月期僅有短暫一陣子,施暴者仍會壓抑不住心中的暴力,在瀕臨一個界線時,就會進到第三階段循環「衝突」此時暴力手段又會再度出現。

楊聰才分析,施暴者通常有3大因素,生理、心理、社會環境因素,以生理層面可能家族有遺傳神經傳導物質不穩定,才釀情緒容易衝動、失控、易怒;心理層面則是人格特質屬大男人主義,以自我為中心,喜歡控制他人,也有自戀傾向;至於最後社會層面則可能來自小時候曾遭虐或是目睹類似狀況,產生模仿。

林秉樞施暴事件爆出後,許多黑歷史也遭起底,過去曾疑因要不到錢,對父母施暴、恐嚇,父母害怕到聲請保護令,他須遠離父母家至少100公尺,為期2年;去年8月他也曾恐嚇當時的徐姓女友「我會整死妳」、「我殺了你」、「殺妳小孩」等話語遭告,新北地院今年9月依恐嚇危害安全罪,判處林秉樞拘役40日,緩刑2年。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