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12月24日 親子天下”情緒勒索是什麼?怎麼辦?醫師教抵抗第一步:堅守原則說不”】
情緒勒索是什麼?怎麼辦?醫師教抵抗第一步:堅守原則說不

2021年12月24日【張向晴】

情緒勒索的意思是什麼?婦產科名醫蘇怡寧指稱自己長時間受到父親情緒勒索,只能訴諸法律解決家務事。其實情緒勒索比比皆是,精神科醫師李信謙、楊聰財建議,一旦言語造成自己不適,一定要堅守原則、理直氣壯抵抗,才不會陷入情緒勒索反覆輪迴的惡性循環中。

情緒勒索怎麼辦? 醫師教抵抗第一步:堅守原則說不
情緒勒索的意思是什麼?如何解決情緒勒索的問題?精神科醫師李信謙、楊聰財提供這些建議。shutterstock

「你的漫畫要借我看,要不然我就不跟你好!」、「爸媽不會害你,我是為你好!」、「我為你付出這麼多,這麼愛你」,有沒有覺得這些句子很熟悉呢?事實上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情緒勒索情境。

情緒勒索是什麼?
情緒勒索是用來描述一個人「利用你的情緒與感受,來控制你的行為、說服你以他們的方式看待事情」,真正普及是由心理治療師 Susan Forward 在其著作中所提出。

針對情緒勒索一詞,開業精神專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常見的類型有4種,包括:
施暴者
自虐者(威脅傷害自己)
悲情者(用對方的罪惡感達成目的)
欲擒故縱者(釋出善意達到目的後要求越來越多)

楊聰財指出,情緒勒索通常分成六個階段:
要求:勒索者提出自己的要求。
抵抗:你並不想接受勒索者的要求,於是作出抵抗。
壓力:因為你的抵抗,勒索者開始製造壓力,讓你知道「不該拒絕他」。
威脅:勒索者開始用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威脅你,也就是上述「4 種常見手段」的方式。
順從:因為產生恐懼、責任感與罪惡感,所以你順從了。
重複:好啦,這次先答應他──但是怎麼可能沒有下次!當勒索者知道你會順從,下次他就會用同樣的方式勒索你,重複再重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醫師分析,一般希望別人做事主要包括情、理、法等三種方式,訴諸以情就是以情緒推動,但當這個動機無限擴大,開始讓對方覺得不舒服就是進入情緒勒索階段。

情緒勒索怎麼解決?抵抗情勒:謹守原則、明確拒絕
李信謙指出,情緒勒索不單是勒索者單方面的問題,且不是一次性事件,多是從輕微程度慢慢發展成長期問題,因此只有單方面改變並不足夠,要解決情緒勒索問題,雙方關係必須要有適當的調整。

例如勒索者必須思考,有沒有辦法改變只能用情緒勒索來與對方溝通的模式,建議應該多利用事情的轉折,讓彼此有溝通的空間,而非所有問題都以自己立場思考;被勒索者也要檢視自己是否太過在意對方情緒,是否不夠堅持才讓對方容易得逞。

楊聰財則認為,要打破情緒勒索的惡性循環,在抵抗與壓力的階段最為重要,必須謹守原則且理直氣壯的向勒索者明確表達拒絕態度,才不會持續墮入情緒勒索深淵中無法自拔,一般在正常人際關係中,做出抵抗對方應該就會縮手。

小心父母情緒勒索!專家建議:親子溝通需兼具情理
楊聰財建議必須用正向回應,開啟親子之間溝通大門,必須要看到孩子的優點,學習理性對話與溝通,不要讓孩子成為誤解之下的犧牲品;同時也要聆聽孩子的心聲與處境,檢視自己是否給孩子太多壓力;最後家長也要安頓自己的身心狀況,讓孩子回到自己的角色,創造屬於自己的成功與快樂。

李信謙則建議,父母教養必須情理兼顧,成長過程中也不能以自己的好惡作為評判標準,透過親子間的討論與溝通,而不是一昧的以情緒勒索方式讓孩子聽話,從小建立合理的溝通管道,將會讓親子關係更為穩固。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