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1年12月26日 中國時報”煤氣燈效應 常見於恐怖情人”】
煤氣燈效應 常見於恐怖情人

2021年12月26日【林周義】


李靚蕾日前發文爆料,她才是長期遭受精神虐待、羞辱,和被王力宏情感操控的人。圖為王力宏與李靚蕾。(本報資料照片)

偶像王力宏前妻李靚蕾日前發文指,她才是長期遭受精神虐待、羞辱,和被王力宏情感操控(gaslight)的人。引發外界對「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的討論。專家表示,「煤氣燈效應」常見於恐怖情人,可能曾有過不安全依附關係,於是透過親密關係的操控,去捉住過去未能得到的東西,若要得知伴侶是否有風險,處理情緒的能力將是觀察重點。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說,「煤氣燈效應」源自劇本《煤氣燈》改編的電影,先生將煤氣燈調暗卻堅持是亮的,讓太太錯亂,以為自己想太多、有幻覺,混淆現實,進而達到控制目的。其在恐怖情人身上就能見到,這常見於關係中有不安全感,或童年依附關係不安全者,因早期經驗的匱乏,希望把伴侶捉的更緊,例如可能會將伴侶監禁,控制對方,將對方視為「所有物」。

病態人格 較不尊重他人
父權社會中,女性常被當作男性附屬品,被認為「妳的一切都屬於我 」,羅惠群表示,從文化角度來看,「煤氣燈效應」常見於男性,加上東方社會早期認為離婚是丟臉的事,女性即便身心受創也難以逃脫。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則說,操控欲較強的人,有個名詞叫「病態人格」,較容易使用「煤氣燈效應」,這類對象對他人較不尊重,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除親密關係,政界也會使用這類手法,尤其選戰開打之際,會有政治人物透過貶低敵對陣營的方式,讓他人聽從自己的話。

利用情感暴力 控制關係
除王力宏,近期立委高嘉瑜的受暴事件中也可看到「煤氣燈效應」的跡象。羅惠群說,伴侶的威脅、恐嚇都是一種操弄,從宏觀角度來看,是男性利用「煤氣燈效應」操弄感覺,延伸出言語、肢體、情感暴力,威脅對方就範,其根源是要控制關係,使對方臣服於位階較低的位子。

羅惠群表示,如今時代不同,男性意圖控制時,女性也要有自覺,各人處理情緒的能力可被視為觀察重點,若伴侶憤怒情緒難以控制,或導致衝動行為,就需觀察是否會延伸傷害行為,經觀察後,若無法平等對話,則應檢視是否要繼續走下去,必要時可尋求專業協助。

楊聰財也提醒,若發現有人常否定你生活上的一切、孤立人際關係,甚至宣稱你該看病,可能意味著對方正試圖進行操控,建議建立自己的「軍師團」,與旁人聊聊,避免「當局者迷」。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