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4月19日 琅琅稅讀”楊聰財/明白心理防衛機制,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心理防衛》推薦序”】
楊聰財/明白心理防衛機制,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心理防衛》推薦序

2022年4月19日【聯合新聞網/ 寶瓶文化】


書名:《心理防衛:壓抑、投射、成癮……我們用傷人傷己的方式保護自己嗎?》
作者:洪培芸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4月7日

心理防衛機制是心理適應行為的一種方式。根據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的理論,人的精神活動處在三種意識型態下:意識、前意識和潛意識。在日常生活中,當受到外界的壓力、挫折、威脅或內在的爭執與衝突,而引起「意識上」無法負荷的焦慮或不安時,人們會在「不知不覺」中,用一些方法來歪曲事實,以保護自己,免因面對現實而引起的心靈創痛。佛洛依德稱此為「防衛機制」,是個人用來降低焦慮、減少內心爭執和不安的「潛意識」過程。

為了適應生活所面臨的壓力,適當地使用防衛機制是必要的,但過分使用或當它變成支配角色時,就會造成人格適應不良或失調。

心理防衛機制可以單一地表達,也可以多種機制同時使用。

以下按照心理成熟度分類:

1.自戀型心理防衛機制(一級防衛機制):包括否定、歪曲、投射,它是一個人在嬰兒早期常常使用的心理機制。早期嬰兒的心理狀態,是屬於自戀樣貌,代表只照顧自己,只愛戀自己,不會關心他人,加上嬰兒的「自我界限」尚未形成,因此嬰兒常輕易地否定、抹殺或歪曲事實,這些心理機制即為自戀型心理機制。但若一個成年人常使用、運用「自戀機制」來進行自我心理防禦,這是很危險的。

2.不成熟型心理防衛機制(二級防衛機制):此類機制出現於青春期,但若出現在成年人中,也屬於正常。包括內向投射、退化、幻想等。

3.神經型心理防衛機制(三級防衛機制):這是兒童「自我」機制的進一步成熟表現,在兒童逐漸能分辨什麼是自己的衝動、欲望,什麼是實現要求與規範之後,處理內心掙扎時所表現出來的心理機制。

4.成熟型心理防衛機制(四級防衛機制):是「自我」發展成熟之後才能表現的防禦機制。其防禦方法不但比較有效,而且可以解除或處理現實的困難、滿足自我欲望與本能,也能為一般社會文化所接受。這種成熟的防衛機制包括壓抑、昇華、補償、幽默等。

先談談最基本常用的心理防衛機制:較原始的防衛機制主要是「壓抑」作用,而其他的防衛機制也皆與壓抑有關。將威脅性較大而不被意識所接受的痛苦、想法、感情或衝動,在不知不覺中排除到意識外,以避免經驗到焦慮,而保持心境之安寧。

壓抑與有意識的壓抑(suppression)不同。壓抑是有計畫的自我控制過程,用來暫時排開不適合表達的情緒。但一些會引起羞恥感、罪惡感或自卑的情緒或記憶,經由壓抑作用之後無法自由浮現在意識中,如:對於所依賴的人所產生的負面情緒,通常會被壓抑到潛意識中,以避免因憎恨依賴對象而引起焦慮;但被壓抑的情緒通常會以其他方式呈現。

另一個常用的心理防衛機制:投射作用(Projection),也稱外射,是將一切不愉快遭遇,諉過於他人或環境,藉以掩飾並防衛自己,作為解決挫折、衝突及維護自尊的手段。

習慣將自己不愉快的遭遇認為是他人所致,或將自己無法接受的情感、情緒、內心本意等等,投影至他人身上;認為並非自己所想,而是他人緣故才導致產生(負面的)行為。俗諺中的五十步笑百步、龜笑鱉無尾、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都是類似的原理。

在日常生活中,學生在考試時想要作弊,便以投射作用,認為其他學生一定也想以作弊取勝,「既然別人都這樣想了,那也不差我一個」,以藉此減低罪惡感。

投射作用通常有兩個目的,第一個是使用比較小的危險來替代比較大的危險,藉以降低焦慮;第二是使用保護自己的方法,以表達個人的衝動。

誠如作者洪培芸心理師所述,這本書的主要目的,是引領大家一同了解心理防衛機制的目的,並走入自我探索,進而瞭解他人想法的一趟旅程。她期許讀者們都能看穿不成熟的生存策略,是如何束縛、左右,甚至影響我們與他人的關係,以及所有人的一生。

不過,運用心理防衛機制,阻隔讓自己感到不快、痛苦的情緒,而不去實際面對應當處理及負起責任的事,甚至引起更多負面影響,其實是每個人生命及成長過程中都必然經歷的事。為什麼呢?因為每個人的一生都在學習,學習如何從不成熟的生存策略,逐漸進化到使用成熟的生存策略,以作為我們應對外界及因應壓力的方式。

最後,洪培芸心理師也想提醒大家,在看穿情緒的作用力,給人性陰暗面更多的餘裕,而逐漸發展出「完整」的自己前,我們需要做的面對與整合內心陰影,這部分也不能心急,請逐步踏實,因為它就如同建造羅馬一般,是一件極為浩大的工程。

若想更明白心理防衛機制,趕快購買來閱讀吧。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