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7月07日 醫師諮詢平台”離婚是必然的趨勢嗎?”】
離婚是必然的趨勢嗎?

2022年07月07日【楊聰財】

現代夫妻離婚率較以往明顯上升許多,根本的原因是出在?
2021 內政部公告數據 結婚率 4.88/00 , 離婚率 2.04/00 蟬聯位居亞洲之冠,離婚年齡層,以「35歲至39歲」為離婚率最高的階段,出生於1980~90 正好屬於Y世代。

Y 世代特徵
(1)少子化,台灣經濟起飛 台灣錢腳目、衣食無虞,
1-1每個孩子都是寶,受委屈有人靠

1-2擁有更好、更開放教育與培養,教育程度提升,長大後經濟獨立性高

1-3成長於科技手機(啟蒙)的時代,知識及資訊來源廣泛,國際視野也比前面世代寬廣。

(2)個人主義:由「我們」走向「我」的世代,特別注重自我感受a勇於追夢、做自己

若有衝突時,不再是傳統觀念「委曲求全」婚姻中的自主權也逐漸抬升,秉持「合則聚,不合則散,避免歹戲拖棚,離婚不見得是壞事」的態度。

離婚高危險期時間
第一:結婚5年,康乃爾大學研究,結婚後親密關係大概維持2.5~3年,婚後三年蜜月期結束,磨合與挑戰才正要開始

第二:16年左右,「三明治壓力夾心族」此時中年危機,孩子進入青春狂飆叛逆期,雙親需要費心神去照顧,夫妻關係也面臨考驗。

2.每對夫妻離婚或是吵架原因百百種,但大部分不外乎是跟感情觀、金錢觀、家庭觀有關,可以請您針對這三個部分去分享現在夫妻在這三個面向中較常遇到的問題是?

相戀容易靠五官 相處不易靠三觀

(1).感情觀:
1-1個性不合:直接反射出兩個原生家庭價值觀延伸,臨床上最常見,其中一位怕衝突,習慣「討好、順從」請記得討來的不會好、順從並非真正「交心」! 用「眼不見為淨」的方式逃默默承受,無法將心聲傳達出去,悶燒久了一定自傷,愛人七分滿 三分給自尊,你可以善良,但不能一味的當「好人」!另一位將付出「視為理所」不懂得感恩「小恩養貴人 大恩養仇人」

1-2感情變淡:
「時間會沖淡一切」出現老夫老妻症候群,缺乏激情、好奇心,變成最熟悉陌生人

1-3外遇:
常見出軌者是「累犯」造成對方「被背叛」使雙方信任感瓦解

(2).金錢觀:
2-1薪水落差,特別是嫌棄對方賺錢賺太少,製造階級對立。

2-1消費習慣,最現實柴米油鹽醬醋茶,牽涉到金錢使用習慣,一方認為錢花了才有價值,不然就是數字,所以選擇「人生苦短 及時行樂」,但另一方則認為「不怕一萬 就怕萬一」省吃儉用有安全感也是美德。

(3).家庭觀:
1-1婆媳問題:婆婆是「非血緣的老三」,先生最踩雷的慣用語「別想那麼多」直接否定妻子的感受,讓妻子更孤單,依照馬斯洛心理金字塔,愛就是「尋求」歸屬感過程,過程中「被需要、被認同」才會出現自我價值感。

1-2孩子教養:生不出小孩可能導致離婚,有了小孩之後婚姻關係可能也不一定就比較幸福!管教小孩方式不同,要不要學才藝?犯錯時「挨」「愛」教育?特別提醒,因為孩子的事情而鬧到感情破裂,勢必會讓孩子認為「我造成了父母的吵架,我不是好孩子」自責產生「罪惡感」。

3.您對於婚姻經營之道有沒有什麼見解或是建議?
越重要的事情越沒有標準答案

1.最常見的迷思「靈魂伴侶」
感情是一種磨合修行的過程,沒有天生般配,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只不過一個懂得包容,另一個懂得適可而止的「人生伴侶」

2.最「真實知心」溝通是「吵架」不怕吵就怕不吵「吵不散 才是真感情」吵架時,請記得「三不一沒有」原則

  • 「不」脫口離婚,隨口而出過了蜜月期,會讓你「心想事成」
  • 「不」鬼打牆,事不過三,就事論事,「同樣一事」避免一吵再吵,找到雙方可以交集的辦法,代表雙方「共同進步」
  • 「不」拉幫結派,切忌孩子面前及「問候」對方長輩
  • 「沒有」道理、沒有對錯、不必比拳頭、音量大小

3.善用科技軟體,不方便開口的事不妨「寫清楚列明白」明確告知對方期待目標及可執行的方法

4.擅用「三明治表達法」常練習「肯定-提醒-鼓勵」方程式

5.感情的增溫計是永保「新鮮感」不是和不熟人玩同樣遊戲,而是和熟悉人玩不同遊戲

最後自然可以在「勢均力敵」天秤上,彼此對話、彼此理解、彼此進退才能真正刻苦銘心!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