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7月12日 醫師諮詢平台”臉盲症”】
臉盲症

2022年7月12日 【楊聰財】

好萊塢知名影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在準備上映的電影《子彈列車》的宣傳活動中,接受媒體採訪透露,自己可能患有臉盲症。因為社交場合總讓他困擾,他用心努力記住每個人的臉,依舊無法認人,因此不少人產生誤會,覺得他疏離、冷淡、難以相處,他也曾經試圖隱藏自己的症狀,卻造成反效果,因此還想孤立自己,常常待在家中,他也感嘆多年來一直在跟這個疾病奮鬥,對他來說,人的五官就像神秘難解的事物。

所謂的臉盲症,就是指患者看不清別人容貌或者對別人的臉孔失去了辨識能力,是一種認知障礙疾病,萊德彼特說,自己患有臉盲但卻沒人相信他,讓他感到相當的委屈。不過也對外喊話,很想見見其他跟他一樣遭受同樣病症所苦的人,希望能夠從中獲得力量。

人對人臉有特殊的整體辨認能力。即使我們難以分辨出一朵蘭花和另一朵蘭花之間的差別,也沒辦法快速認出一隻黃金獵犬或是一隻麻雀的臉孔,但對於身旁同類細微的五官差異卻能有敏銳的感知。然而並不是每個人天生都具備這樣的能力。最嚴重的臉盲被稱為臉孔失認(prosopagnosia),是一種神經學症狀,可能在中風或是腦傷之後發生,也可能是與生俱來的特質之一。

近年也有報告認為有類似困難的人可能比過去想像的還要多,大概占總人口的2%左右。想像你走上一條擁擠的街,人們很容易在陌生的臉孔之中標定出那唯一熟識的五官排列,但唯有你,只能在人海裡踽踽獨行。

從神經解剖學看臉盲症
臉盲的人能夠辨識臉部的細節,但難以將這些細節整合出意義。因此這樣的問題並不在於「視」,而是在於「認」──從神經解剖學的位置來看,連結大腦掌管視覺的枕葉與賦予意義的顳葉之間的右側下縱束(Inferior Longitudinal Fasciculus, ILF)白質,可能藏著人類如何辨認臉孔的鑰匙。

由於無法辨認五官,我認人的線索大部分來自於臉孔以外的周邊資訊,諸如髮型、衣著、配件、聲音,甚至連這人出現的場所或是互動的親疏程度,都可以成為定位的線索;只是當一個人離開他慣常出現的場合,或是換了眼鏡換了髮型,他的臉孔就會像是颱風天斷了纜繩的船,轉眼間就漂離了那個他寓居的名字,在患者腦海裡愈漂愈遠,終至消失。

而不論是先天還是後天因素造成臉盲症,根據受損腦區的不同,臉盲症又可以分成統覺障礙和聯想障礙2種類別。對統覺障礙這類患者來說,他們無法根據臉型、單雙眼皮等臉部特徵,來辨認不同人臉,某些情況下,患者甚至會連人臉和物品都無法區別。聯想障礙患者遇到的又是另一個狀況,認出一張臉和不同臉部特徵都不是問題,但是在大腦認知層面,他們無法把看到的臉和認識的人連起來,所以每張臉看起來都是陌生人。

目前一套完整、有效的療法還沒有出現,世界上約2%的臉盲症患者,只能先透過聲音、穿著等其他特徵來認人。不過,有實驗指出,催產素竟然對改善症狀有幫助,還有團隊發展app來幫助認人。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