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7月17日蘋果日報”獨家影片|失智父尿失禁慘遭逆子「水刑」 全裸站陽台冷水狂沖國罵凌辱”】
獨家影片|失智父尿失禁慘遭逆子「水刑」 全裸站陽台冷水狂沖國罵凌辱

2022年7月17日【突發中心黃羿馨/新竹報】


范先生指出,男子拿著水管,對著全身赤裸的老人狂沖冷水,一邊還用三字經訓斥對方,還一度拿起掃把佯裝要動手。黃羿馨攝

桃園去年(2021年)才發生一名82歲失智老翁,慘遭女兒、女婿全裸關陽台沖冷水虐死案件,沒想到類似情節竟在新竹上演。民眾爆料今年5月30日清晨6時許,發現一棟透天厝有男子拿著水管,對著全身赤裸的老人狂沖冷水,一邊還用三字經訓斥對方,還一度拿起掃把佯裝要動手,由於先前已聽過類似叫罵聲,當時不以為意,未料卻是如此令人痛心的虐待老人案。新竹市社會處也表示,接獲通報後已立即訪視並陪同個案就醫,14日起將提供到宅沐浴、家務整理、陪同就醫等事項協助。

新竹范先生向《蘋果新聞網》指出,當天上午6點半左右,突然在辦公室聽到對面傳來陣陣叫罵聲,雖先前已聽過類似聲音,但這次叫罵聲特別激烈,因出於關心才趕緊到窗邊查看,沒想到竟看到令人不忍直視的景象。當時對面住家陽台站著一個全身赤裸的老人,另一個微胖的男子則拿著水管不斷朝老人家身上猛沖冷水,還一邊夾雜國罵三字經、五字經,痛罵老人家亂大小便,而老人家無反抗之力,只能任由全身被冷水澆淋,也因當時是清晨,氣溫其實相當低,老人家也凍得縮在一旁發抖。

「你也是長輩帶大的,沒有必要這樣」,范先生不捨表示,長輩若失智或沒有自理能力,能由家人照顧是最好,但不是用這種方式;如果沒法照顧,也應該送到養老院或長照中心委託別人照顧,再沒能力,也可以請求社會處幫忙,而不是用這種虐待的方式,且老人家看起來絲毫沒有反抗能力,這樣做真的很沒倫理。

《蘋果新聞網》實際到住家查訪,發現屋內擺有惠澤鄉里的匾額,但多次敲門呼叫都無人應答,向當地里長打聽才知道,原來該處是前鄭姓老里長的住家,而遭虐的就是鄭老里長的兒子,施虐者就是鄭老里長的孫子。據了解,鄭老里長的兒子患有失智,一隻腳行動不便無法工作,平時由鄭老里長的孫子照顧,祖孫三代住在連棟透天厝中,而鄭老里長媳婦分居未同住,整間房子就只剩祖孫3個男人。

當地里民透露,鄭老里長兒子年輕時對家庭不負責,等老了生病了才回來投靠兒子;而鄭老里長孫子上大夜班,回家又要照顧失智的爸爸,身心俱疲難免脾氣暴躁,里民幫孫子緩頰說到「真的不能怪他」。

不過由於去年7月在桃園才發生一名82歲陳姓老翁,因患有失智症、四肢萎縮無法自理生活,慘遭自己親生女兒和徐姓女婿,聯手全裸關在陽台,更任由其躺在大小便中,陳翁甚至被2人拿水、清潔劑狂潑,還被用馬桶刷刷肛門,最後因腦損傷、橫紋肌溶解,活活被虐死。新竹市社會處獲報後不敢大意,立即派社工至個案家訪,並由專車陪同個案就醫治療。

新竹市社會處表示,6月27日社會處接獲通報後,社工立即至個案家訪視;經了解,個案領有失智輕度身障證明、無領取社福津貼或補助,個案自我照顧能力日益退化,家人照顧時間及能力亦有限。經與家屬討論後,社會處立即協助個案就醫;6月29日進行住院前的PCR篩檢,同步連結長照服務、完成失能評估,並且也已媒合短期機構安置服務資源。6月30日由社會處安排專車接送、入住醫院,進行診療及評估。

社會處指出,個案已於7月13日辦理出院,家人決定申請身心障礙生活補助,並領取愛心卡。市府14日起將提供到宅沐浴、家務整理、陪同就醫等事項協助。此外,個案經醫生評估符合身障鑑定重度資格,市府持續協助後續審查工作。同時也呼籲,民眾如有發現街坊鄰居或親友有需要照顧或經濟協助者,或是有家庭暴力的情形,請立刻撥打113或1999,或通報警政、民政系統,讓社福及長照資源能及早進入家戶。

社會處提醒,家中如有失能失智者需照顧,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聯繫,及早讓長照2.0服務介入,經過評估後,可以依需求及失能程度,提供居家照顧、喘息服務、營養餐飲(送餐)、日間照顧、交通接送或轉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確診等服務。此外,社會處也可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分攤家庭照顧壓力,同時降低家庭照顧者身體、心理及經濟上的衝擊與負擔。

律師錢炳村表示,不管沖水有沒有造成外傷,對直系血親尊親屬施暴已觸犯《刑法》第281條傷害罪,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萬元以下罰金;加上男子對長輩辱罵三字經,雖然在自己家陽台,但男子行為已讓不特定人或多數人共見共聞,此舉構成妨害名譽中的公然侮辱罪,可處拘役或9千元以下罰金。

「久病床前無孝子」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照顧者面對長者生理、心理退化,導致照顧起來沒有成就感,加上若只有單一照顧者,很容易就磨掉照顧者的耐心、愛心、信心,精神狀態隨之耗盡,因此容易出現憤怒、失控行為,或是成為憂鬱症的危險族群,加上男性同理心較低,更容易出現暴戾之氣。

楊聰財說,疫情期間也有研究調查顯示較容易發生家庭暴力,因為疫情讓人精神緊張,加上戶外活動空間受限,在家裡面相處久了,很容易就和家人發生衝突,家庭暴力也隨之增加。

楊聰財建議,照顧者要隨時注意自己身心狀況,保持能睡、能吃、能動、能笑四個狀態,也要適時紓壓,和朋友訴苦或寫日記,減少暴力或不滿之氣,若真的照顧不來,也可以將家人送到養護機構照顧,別讓照顧長輩的重任落在一個人的肩上。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