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7月18日 華人健康網”泰國將推性犯罪者「化學閹割」!精神科名醫揭:具有治療、防範3種功能”】
泰國將推性犯罪者「化學閹割」!精神科名醫揭:具有治療、防範3種功能

2022年7月18日【 文/楊聰才診所院長、精神科醫師楊聰財】

西元2022年7月14日報載:泰國由於性犯罪者再犯率過高,擬定化學閹割入法,目前已通過參議院投票,假若最後定案,泰國將成為少數化學閹割合法的國家。

化學閹割(chemical castration)指對性犯罪者使用控制內分泌藥物,如“亮丙瑞林”、“戈舍瑞林”等抑制睪丸素釋放,使其失去性慾的一種手段。美國1996年提出了化學閹割,對化學閹割的立法以加利福利亞州、蒙大拿州、路易斯安那州、俄勒岡州最具有代表性。以雌性激素(女性荷爾蒙)、抗雄性激素(睪丸抑制劑)或性腺刺激激素抑制劑注入累犯體內,令他失去性衝動,同時不再勃起,令男性獨有的人體反應消失。

西元2004年,挪威研究機構進行的一項科研實驗,對4名強姦犯實施了“化學閹割”。當年,生性兇殘的吉爾‧哈斯塔德是挪威“家喻戶曉”的變態強姦犯,被判入獄21年,哈斯塔德聲淚俱下地在法庭上表示,自己願接受“化學閹割”,以“治療”自己無法克制的性慾。這個實驗是自願的,沒有犯人會因此而受到減刑或其他任何“特別照顧”。哈斯塔德與另外3名強姦犯進行了6個月的集體治療後,“化學閹割”的效果比較令人滿意,4名強姦犯的強烈性慾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有很多國家對戀童癖都試圖實行強制性“化學閹割”治療。有研究顯示,“化學閹割”的確有效果。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博士伯林對接受化學閹割的629名性犯罪者進行的追蹤調查顯示,再次犯罪的比率僅為8%。

除了韓國、波蘭等少數國家,別的地方“化學閹割”都是自願的。在韓國,“化學閹割”是一個強制性的措施。而波蘭也是如此,2009年9月,波蘭議會一致通過法規,對那些強姦近親或15歲以下未成年人的罪犯強制“化學閹割”。2012年3月,摩爾多瓦這個國家也通過了強制性“化學閹割”的法律。如果犯人不願意,就不可以對其進行“化學閹割”,但是一旦同意了,就不能後悔。要是後悔的話,會受到非常嚴厲的處罰。

化學閹割有三種功能
“化學閹割”主要就是一種以保護兒童為主的防範措施。總結起來“化學閹割”有以下三種功能:
1.作為一種替代性懲罰
在許多國家和地區,如果自願選擇了“化學閹割”的話,那么犯人就可以得到“緩刑”或者“減刑”的獎賞。例如在阿根廷的門多薩省,11名性犯罪分子表示願意接受藥物控制,其中大多數是屢教不改的性慣犯,刑期均在10年以上。接受藥物控制後,這些罪犯得到了緩刑“獎賞”。

2.作為一種治療手段
生性兇殘的吉爾‧哈斯塔德是挪威“家喻戶曉”的變態強姦犯。2003年,哈斯塔德在吸食大麻和觀看色情電影之後強姦繼女,並殺人滅口。因此,他被判入獄21年。在法庭上,哈斯塔德聲淚俱下地表示,自己願接受“化學閹割”,以消除內心無法抑制的性慾。而他和其他三名犯人一起自願組成了非常著名的挪威“化學閹割”實驗的受試者。事實上,“化學閹割”本來也就是一種治療方法。

3.作為一種防範措施
在韓國等國家的法律中,“化學閹割”的是即將刑滿釋放的犯人,並且這些犯人還會被安上電子追蹤器。以上三種功能其實常常都是交叉的,但是最主要的還是“防患於未然”,所以一般都是對重犯、慣犯實施“化學閹割”。

在臨床醫學上,像對於一直無法克制自己使用嗎啡類藥物的個案,可以使用美沙酮(methadone)進行口服替代療法,預防再去進行針頭注射,已經是普世的一種處理方式。同理,對於性侵害慣犯,確實有不少是非藥物難治療型的;針對此類個案,「化學閹割」是可以高度考慮的方式之一。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