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7月23日 真傳媒”夫妻懂得吵架,愈吵愈恩愛”】
夫妻懂得吵架,愈吵愈恩愛

2022年7月23日

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 1870~1937)曾經講過這樣的概念,幸福的人有幸福的童年,而且這童年會讓你一直幸福。但是,如果你的童年是不幸福的,就要用你的人生去治療你的童年。

家庭裡面,夫妻各有不同的原生家庭,有不同的獨立思考能力,當夫妻吵架,其實是在調和這般不同的兩個人。很重要的是,設若兩個人都是1分,要如何各自減掉自己的0.5分,然後合起來變成更好的一個分數呢?

小心這5個吵架方式
第一個,不要因為衝突不開心,就說「離婚啦」。
常常講離婚,最後就可能就是”心想事成”。

第二個,當在不開心溝通的時候,不要批評到對方的長輩。
比如說「你媽媽怎樣怎樣」。尤其是現在的婆媳問題,常常會覺得是因為對方的父母…你的母親怎樣…,所以今天我會不幸福。
彼此都是個別獨立的個體,也都來自不同的家庭,畢竟結婚之後是進到一個新的環境,都需要去學習。

第三個,吵架的時候不要在人前吵。
吵架的時候不要妖魔化對方,尤其不要在孩子的面前吵架。
父母經常在孩子面前吵架,會讓孩子覺得沒有安全感,以為父母吵架是因為自己不乖,或是爸爸媽媽不喜歡我…。
一個在沒有安全感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未來對婚姻也會沒有任何的信任感。
在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金字塔裡面,先有安全感,之後才疊著愛的部分。一定要有一個很穩的安全感,愛的能力才能夠出來。

第四個,不要一直重複在吵同樣的事情,至多不要超過三次。
比如現代家庭在過年或放假期間經常會聽到,我想要出國玩,可是我的婆婆、我的婆家會不會願意等等。
魏兆玟老師建議,如果是為這樣的事情吵架,建議不要吵過三年。兩人要先取得共識,一起解決問題。
衝突其實是情感中彼此增溫的一個方法,但是要從衝突裡面去找到兩個人的交集。

第五個,最重要的,就是你的眼神。
在人的感覺器官裡面,最重要的就是眼神。一定要記得,在吵架的時候,千萬不要用那種好像輕視或讓人感受負面的眼光。
魏兆玟老師表示,當發生衝突或在溝通之前,建議先安靜10分鐘,想想自己到底對什麼事情不開心,然後針對問題,一一寫下來。
這樣可以幫助自己在吵架時,儘可能不讓情緒先跑出來,而是把問題拋出來。同時也幫助自己更認識自己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也可以幫助自己去認識對方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強。
魏兆玟老師說,她和楊聰財醫師就是這樣一路地吵過來,而且是越吵越甜蜜。所以不要害怕有衝突,也不要不敢說。
很重要的是,一定要知道是為什麼事情而吵架。不要翻舊帳,不要讓孩子看到父母吵架,也不要讓父母為難,就是兩個人自己溝通。
當沒有人在旁邊加油添醋的時候,很多問題就可以解決。尤其夫妻間存在著愛的基礎,相信對方會因為這樣的溝通,使彼此更好。

練習寫心情日記
魏兆玟老師說,有時候在吵架之前,她擔心自己的情緒先跑,所以通常她會先發LINE訊息。當把情緒表達出來以後,兩個人再面對面溝通或講話時,就可能不會有太多負面的東西,因為情緒已經先放出來。
楊聰財醫師常常會提醒個案,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寫寫心情日記,然後慢慢的,想想對方有什麼值得肯定的地方,變成感恩日記,最後就是快樂日記。
切記,不要在第一時間就脫口而出。因為這時候常常是情緒先跑。建議先寫下來,想想等會兒要吵什麼事情,其實也是在整理自己的情緒。

愛裡一定要有尊重
很重要的,就是一定要知道,在愛的裡面,彼此都要有尊重。
因為如果不尊重對方,就會嫌棄;嫌棄久了,就會覺得對方好像都沒有趕上你的腳步,好像他都怎樣怎樣。時間久了,再看對方,好像對方比你低一等。
夫妻之間如果是一個上下的關係,不是左右平等的關係,彼此的對話就會有落差。這時候,比較不敢講話的一方,會越來越不敢講話,就會有很多的委屈。而比較強勢的那方,則會越來越覺得自己是對的。
當這個距離越拉越高,變成一個上下關係的時候,裂痕就會出現,這時候,外面的小三小四就有機可趁。

當關係不對襯時
婚姻當中如果有不對襯,比如在對話中,一個比較隱忍,另外一個比較強勢,強勢久了,就變成好像都是在指示、命令、要求。而當這樣的關係已經變成一種固定的模式,怎麼辦呢?

所謂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魏兆文老師建議不妨善用第三方的專業幫助,或所謂的軍師聯盟,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為兩個人已經卡住了,第三方會是最佳的解鎖者。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