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8月18日 蘋果日報”艾成「鬼附身」精神科醫師說話了! 對憂鬱症「4迷思」恐錯過治療”】
艾成「鬼附身」精神科醫師說話了! 對憂鬱症「4迷思」恐錯過治療

2022年8月18日【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艾成昨輕生,留給粉絲歌迷無限遺憾。引自艾成王瞳臉書

男星艾成墜樓亡震撼全台,他昔日自曝曾「鬼附身」後來在信仰下,才找回安定!不過精神科醫師也提醒,其實檢視艾成成長過程中,給自己許多的壓力,可能因而導致罹患憂鬱症,醫師也喊話「憂鬱症可以治癒的,成功率達80%以上」,但關鍵是,民眾還是要先能成功辨識出,自己已罹患憂鬱症,才有機會尋求治療!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從艾成輕生談起憂鬱症治療,他分析艾成其實有著許多的壓力,包括從小被爸媽當成天才栽培,卻始終覺得自己沒有到達成功頂峰!

艾成來台發展20多年,家人始終無怨無悔的支持,但他又會自責自己沒有陪伴在家人身邊,或撫養他們,艾成曾說:「家人這種無怨無悔,其實壓力是非常大的,因為當不成功的時候,會覺得很不是人那種感覺。」

楊聰財說:「憂鬱症是可以治療,而且可以治癒的,成功率達80%以上。首先是要辨識出自己是否罹患憂鬱症,尤其這幾年新冠疫情導致生病、封城、通貨膨脹、俄烏戰爭干擾經濟發展,導致百業蕭條,民眾身心壓力指數倍增,因而產生情緒障礙(焦慮和憂鬱)、睡眠障礙者大增,若能及早辨識出自己的精神狀態是否異常,便很重要。」

他也指出,一般人在面對精神疾病時,常有幾個迷思,也就是誤會,如「精神疾病被過度診斷、精神疾病會自己好」、「抗憂鬱藥物沒有效、精神藥物弊多於利、不要讓藥物控制人性」、「精神疾病會啟發藝術創作」、「精神疾病一輩子都不會好,一生都要用藥」,這些都非事實。

楊聰財提醒,如果碰到身邊有朋友疑似罹患憂鬱症,身邊的親友可這樣做,「一問、二應、三轉介。」一問就是「主動關懷、積極傾聽」,二問則是「適當回應、支持陪伴」,三轉介則是「資源轉介,持續關懷」。他溫馨喊話:「聽到艾成去世,一定有很多人感到不捨與難過。讓我們共同努力,網網相連,接住每位正在心靈低谷的憂鬱症個案!」(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