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8月23日 健康醫療網”【艾成逝世1】醫:憂鬱症「可治癒」成功率達8成”】
【艾成逝世1】醫:憂鬱症「可治癒」成功率達8成

2022年08月23日【記者楊艾庭報導】

在選秀節目《超級偶像2》奪冠的馬來西亞歌手艾成,和藝人王瞳結婚後,2人也不時透過社群平台放閃;沒想到艾成在西元2022年8月17日日上午10時左右在台灣蘆洲捷運站3號出口自殺墜樓身亡的噩耗,享年40歲,消息令人震驚,引起網友愕然。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同時是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常務監事,藉此跟大家談談,如何進行憂鬱症治療和自殺防治,預防憾事的發生。

憂鬱症可治癒 成功率8成
楊聰財醫師表示,西元2019年時,艾成曾透露,他因罹患憂鬱症暴食暴肥,甚至一度失憶,整整三週記不起來任何事情,也忘記當時還是女友的王瞳:「我整個人肉體像大法師,像在外太空,腦波打架。」此外,艾成嚴重時,還會有輕生念頭,他說:「我一直想結束生命,朋友輪班顧著我,因為我只差1、2秒可能就會從11樓跳下去了。」

而後來靠著王瞳的支持,才逐漸復原。他也在西元2022年7月時於教會分享,自己因為從小被當成天才栽培,但卻始終未能達到頂峰,坦言來台發展20年來,家人始終無條件支持,但無形中累積成壓力,也留下了遺憾,「我一直覺得沒有好好地回家陪爸媽或養他們,但家人這種無怨無悔,其實壓力是非常大的,因為當不成功的時候,會覺得很不是人那種感覺。」

楊聰財醫師說明,「憂鬱症是可以治療,而且可以治癒的,成功率達80%以上。」首先是要辨識出自己是否罹患憂鬱症,尤其這幾年新冠疫情導致生病、封城、通貨膨脹、俄烏戰爭干擾經濟發展,百業蕭條,民眾身心壓力指數倍增,因而產生情緒障礙(焦慮和憂鬱)、睡眠障礙者大增,若能及早辨識自己的精神狀態是否異常,便很重要了:

連續兩週 出現這5症狀應接受治療
楊聰財醫師指出,您若是連續兩週,幾乎每日出現下列症狀至少五項,最好能找精神科/心理衛生團隊專業人員做進一步的協詢:

(1、2兩項症狀至少應有其中之一。)
1.常感到情緒低落、沮喪或失望
2.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
3.體重顯著減輕或增加
4.失眠或嗜睡
5.極易激動或呆滯不想動
6.疲累或失去活力
7.精神無法集中,注意力減退
8.無價值感或過度不適當的罪惡感
9.反覆想到死亡或有自殺的念頭

不諱言演藝人員大多有戲劇性人格特質,情緒容易起伏大,也十分在意成就感,如果出現憂鬱症狀,一定要從生理、心理、環境上面面俱到照顧。

和親友、同事互相打氣「團結力量大」
楊聰財醫師表示,「自己是精神科診所的負責醫師,帶著護理師、心理師、合作藥師、檢測專業老師等人進行精神醫療業務。因為新冠疫情大流行時曾經進行三級管制,病患也不敢到醫療單位看診,導致門診量下降,很現實地便會影響收入。我想到要對許多同仁的生計負責,也會有壓力感以及焦慮感。」

後來,楊聰財醫師透過與同仁成立讀書會、一起追劇,互相加油、打氣,提醒要睡好覺,並且保持運動333原則(一週至少三天,一次至少30分鐘,心跳至少一分鐘130次,以出汗做指標)共度難關;如今疫情過後,且日前又有對岸軍演事件等,身心患者就醫人數慢慢增加,真的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善用周遭親友同事等資源,團隊結合力量大」。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