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8月24日 聯合報”社會陷恐慌 搶救治安應用「重典」”】
社會陷恐慌 搶救治安應用「重典」

2022年08月24日 【楊聰財/精神科專科醫師、大學社會心理系副教授(新北市)】

台南市發生殺警案,讓好多人不禁心生寒顫害怕。本人要提出對大眾身心健康的擔憂,以及平日可以安心的實際作為建議。

一、治安敗壞,造成社會大眾集體焦慮不安。台灣民眾這幾年來日子真的不好過:疫情造成生離死別、經濟蕭條、生活不便;俄烏戰爭、全球通貨膨脹,使得生活消費支出大增,經濟壓力讓人喘不過氣;中共軍演,台灣面臨戰爭邊緣,很多人都產生「類急性壓力障礙」的症狀就診精神科、身心科。

二位警察被殺新聞一播出,看診的病患與家屬、我所認識的周遭親友都產生一則以悲、一則以懼的負面情緒:悲的是二名年輕優秀的國家公僕,生命就此殞落;懼的是「社會治安怎會如此混亂」,光天化日都敢殺警,叫我們小老百姓平日要如何安居樂業!

我和太太急忙連絡在南部的兒子速速返家,因「陳進興殺人犯恐懼效應」已經發生!台南成功大學廿二日下午也發布公開警告信提醒全校師生:「通緝犯仍在逃逸,並持有槍枝,請同學夜間盡量不要出門,也不要行經人煙稀少地方,並注意自身安全。」

天啊!台灣離《禮記.禮運》「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已經有多遠了呀!

二、政府務必要執行死刑,對想為非作歹的惡人產生震懾的效果!為什麼這些年來社會治安如此敗壞,壞人會一再犯案呢?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便是「不執行死刑」!

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執行死刑,一方面可以滿足普羅大眾「以命抵命」的觀念,二來亂世用重典,歷史上本就斑斑可考,至少可以提升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所說「重視社會規範的超我」,減少犯罪發生。

三、平日我們可以進行的安全措施:連帶槍的警察都會被殺,可見社會治安的敗壞!請民眾外出時,不要低頭看手機,注意周遭的危險訊號,隨身攜帶防狼噴霧器,以防不肖歹徒的攻擊;最好能去學點防身術,女性出去可以的話最好有伴同行。

在為二位員警哀悼,關注案情發展的同時,我呼籲大家要能夠多與親友互動、說話唱歌紓壓,要能睡、能吃、能運動。逢值選舉,也請大家關心國事以及社會安全,看哪些政客只會放嘴砲,票要投給真正會照顧人民福祉,會讓大眾安居樂業的政府!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