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9月04日 【楊聰財專欄】失眠很痛苦 解析最新非藥物助眠科技產品~上集】
失眠很痛苦 解析最新非藥物助眠科技產品~上集

2022年09月04日【文: 楊聰財】

在台灣,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發現,睡眠障礙儼然已經成為國病,現在親友見面,已經不是問「你吃飽沒?」,而是「你有沒有睡好覺?」!

睡眠是健康的第一根柱子,睡不好覺百病生。睡眠障礙常常是冰山上的一角,冰山下有生理因素、心理因素、以及環境因素。要睡好覺,真的要天時、地利、人和;如果真的睡不好覺,務必要看精神醫療團隊,藉由精神科專科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等專業人員,讓人可以真正治本的睡好覺。

當然很有可能需要服用助眠等藥物,但是不諱言,有人服用安眠藥物反應隔天昏沉,有人則是擔心會依賴,有人則是擔心會影響記憶力和注意力。

本人擔任精神科醫師已經30多年,也到美國攻讀公共衛生醫學博士,對於如何增進身心健康不遺餘力,也希望在使用藥物之前,是否有不具侵入性、不具後遺症、簡易可行、事半功倍的產品,用以改善睡眠,而且是有科學依據的,將在此做介紹。

A、改變腦波
人只要活著,腦部都會活動、產生腦波,並且在不同的身心狀態下會產生不同形式的波型。δ波 (0.4-4赫茲)為優勢腦波時,為深度熟睡,無意識狀態。人的睡眠品質好壞與δ波有非常直接的關聯;δ睡眠是一種無夢且很深沉的睡眠狀態,通常一夜正常的睡眠周期會出現四至五次,而發生在睡眠初期第一個出現周期是無夢的δ波(Non-REM)狀態,所以,如果在輾轉難眠時,能讓自己召喚出近似δ波邊緣狀態的身心感覺(當然要經過訓練),您就可以很快地擺脫失眠並進入深沉睡眠,真正睡美容覺追求的就是這種時間短但深入的睡眠。此外,根據科學研究,δ波亦是開發人類直覺雷達系統,以及超能神密力量的關鍵。

但是自己一直創造不出δ波怎麼辦?這幾年來科技日新月異,許多產品便宣稱可以產生δ波。

由國人運用生物電能波技術開發的舒眠機,並也已經在幾家大型醫院完成人體研究計畫,並在國際醫學期刊發表成效,是利用物理共振的原理,調控人腦腦波的δ波(德爾塔波),進而達到7.83Hz「舒曼波」的冥想、入定境界,就能幫助身體放鬆、進入深層睡眠,達到以下的改善效果:

1、睡眠品質提升:起床後精神變好、半夜很少醒來、肌肉較放鬆
2、較易進入睡眠:較快速入睡 、即使上班忙碌或輪值夜班也很容易
入睡、較容易有睡意
3、睡眠中斷也能回復深層睡眠:即使睡到一半起床上廁所,回去後也
能很快睡著
4、情緒穩定:壓力減輕、心情變好、情緒調適佳

B、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
許多睡眠障礙的人經過檢查後,發現其實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簡稱OSA)引起的。OSA患者因為鼻口咽及呼吸道肌肉組織在睡眠時鬆弛而塌陷,部分或完全堵住呼吸道,導致睡眠期間呼吸短暫中止而引發缺氧,進而造成睡眠中斷。經過評估與檢查後,醫師通常會建議OSA病人使用「陽壓呼吸器」,它屬於非侵入性的醫療產品,可以導入連續性正壓來打開阻塞的氣道,維持氣道通暢,進而改善OSA的狀況。雖然有些病人可能會戴不住,但根據戴得住的病人分享,他們在使用陽壓呼吸器一覺醒來之後,感覺到久違的好精神與頭腦清醒,「世界又回到彩色的!」

C、止鼾技術
睡覺時打鼾不但可能吵醒自己和同住的家人,也會影響睡眠品質。「止鼾枕」就是針對這種情況而設計的。有一種止鼾枕內建鼾聲感測器,若偵測到使用者發出的鼾聲,就會產生震動(震動幅度可事先調控),直到使用者側睡、沒有發出鼾聲為止,才停止震動。

另一種止鼾枕的設計,首先講求枕頭必須和肩膀厚度一樣高,頸椎才不會懸空,呼吸道比較不會受到壓迫。再來是誘導使用者側睡,因為側睡時的呼吸道通暢度比仰睡好,打鼾聲會比較小,它的設計巧思是枕頭的中間比較高、兩邊凹下去(兩側邊緣會再提高以免頭部滑落),即可有效誘導側睡。為什麼選擇這種快眠止鼾枕?因為是中間高兩側低,正好同時符合仰躺和側躺的正確姿勢;另外從前後來看,高的部分是脖子靠的地方,後面才是後腦杓靠的,這樣身體各部位都不會懸空,並且均勻地躺在床上讓肌肉真正得到放鬆。

它針對支撐脖子的設計就是利用CPR暢通呼吸道的原理,讓呼吸道變的較直,呼吸也就變順暢不容易打呼囉!如此運用正常頸椎曲線去做特殊設計,運用暢通呼吸道的原理來改善打呼情況。

另一個特點是它兩側較高的設計,這讓我們在側躺時維持頭和身體呈一直線,就不會造成單邊肩膀肌肉過於緊繃,也就可以改善肩頸不適的狀況啦!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