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9月04日【【楊聰財專欄】睡眠障礙很苦惱告訴你助眠新科技產品~下集】
睡眠障礙很苦惱告訴你助眠新科技產品~下集
2022年09月04日【文: 楊聰財】

在「失眠很痛苦 解析最新非藥物助眠科技產品~上集」中,筆者有介紹了:

1、由國人運用生物電能波技術開發的舒眠機,調控人腦腦波的δ波(德爾塔波),進而達到7.83Hz「舒曼波」的冥想、入定境界,就能幫助身體放鬆、進入深層睡眠。
2、使用非侵入性的醫療產品「陽壓呼吸器」,可以導入連續性正壓來打開阻塞的氣道,維持氣道通暢,進而改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簡稱OSA)的狀況。
3、「止鼾枕」改善打鼾和肩頸不適的狀況。

這集中,將繼續介紹不具侵入性、不具後遺症、簡易可行、事半功倍的產品,用以改善睡眠。

A、能量被、睡覺毯
一款在工研院做過研究的「能量被」,很難得擁有台灣衛福部許可之醫療器材字號,這個助眠產品植入鍺鈦複合式金屬纖維所製成,可發射出能與人體細胞產生共振頻率的遠紅外線波長,能夠蓄熱保暖、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提升睡眠品質。採用對人體有幫助的遠紅外線(波長在4-14μm)礦石加上奈米科技及零電磁波的技術製成。具有「火力弱、波長長、滲透深」的特色。

根據類似原理,睡覺毯採用對人體有幫助的遠紅外線(波長在4~14μm)礦石加上奈米科技及零電磁波的技術製成。睡覺機與一般市面電熱毯的差別在於電熱毯有電磁波致癌的疑慮,且一般電熱毯熱源的火力很強,熱的波長很短,容易燙傷。睡覺機的熱源採用交流電自動變壓直流電,插電沒電磁波,且結合遠紅外線的天然礦石,具有「火力弱、波長長、滲透深」的特色。

B、照光療法
眼睛內有一種自主感光視神經細胞(ipRGC),對光線十分敏感,可以影響生理週期。有些睡眠節律失調者,可藉由照光治療,調節睡眠相位,提高睡眠品質。ipRGC對波長460?480nm的藍光較為敏感,所以如果臥室裝的是偏冷色系的LED省電燈泡,可能會影響入睡的時間與睡眠的深度,如果是用比較溫暖色度的光,建議是光度5勒克斯或10勒克斯的小夜燈,對於入睡會比較有幫助。也因為光線對睡眠是有影響的,所以睡眠節律失調者,也可以運用照光療法來改善、調整睡眠相位,讓病人有穩定的生活作息、更好的睡眠品質,而達到一覺醒來神清氣爽的感覺。

照光療法有醫學根據,但必須符合兩項要點:
1、一是要有足夠的強度和照射的時間,在想要改變睡眠時間之前之或後,照射5000燭光、30分鐘,否則不一定會有效。
2、若是因睡眠週期引起的失眠問題,例如有些人熬夜、晚睡晚起,或是老人家早早就上床睡覺、半夜睡不著,或是往返不同國家造成時差,這些都是睡眠週期的問題。必須先和醫師討論自己是否屬於這類問題,如果是,就非常適合使用照光治療。

C、除噪助眠機
在夜裡睡覺被吵醒,是因為外界聲音劇烈的變化或停止刺激了你的聽覺,打斷了睡眠中的你;或者在共用的辦公室你很難專心工作,由於空間裡此起彼落的聲音太多讓人分心,這二者情況可以運用白噪音來改善,白噪音會製造一個遮蔽效應,使人忽略嘈雜的環境,或者突如其來的聲音變化。這也解釋了有為什麼在開啟風扇或抽風機之後會讓人昏昏欲睡。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輕微的噪音與腦波同步時,能有助於成年人的睡眠品質,並提升記憶力,所以很多醫療機構會利用白噪音來改善有睡眠障礙的病患。另外關懷科學期刊(Journal of Caring Sciences)和神經學先驅期刊(Frontiers in Neurology)的研究都指出房間內播放白噪音,會讓患者睡眠品質比房間沒有白噪音的更好,還能減少淺眠的時間,讓整體的睡眠品質更好。

如果你處在太安靜的環境會感覺不安或外界突然的噪音讓睡眠中斷,不妨試試白噪音,將它放在睡眠儀式中的一個環節,訓練你的大腦聽到白噪音時就會想睡覺,讓你能天天好眠,睡飽精神充足的過每一天。

D、手握睡眠儀
睡眠儀的工作原理簡單理解就是通過微電低頻輕刺激方法,帶來電腦的生理反饋實現自然的睡衣來襲,以達到改善睡眠質量的目的。而它的作用途徑則是利用耳夾電極將特殊波形的微電流經顳部傳導到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刺激一系列與睡眠和情緒相關的神經遞質的釋放,抑制應激激素的釋放,同時調節腦活動,以達到治療失眠和焦慮。單從工作原理來說這也是最為健康自然的睡眠優化方案,要比物理治療效果更好更沒有後遺症的產生,左點睡眠儀也正因此同樣獲得了醫療器械認證(CFDA)。

不管黑貓白貓,能捉到老鼠就是好貓!有人睡不著,拿本微積分書籍看看,不到5分鐘便會想睡。當然還是提醒你,可以先請教有受過睡眠訓練的精神科專科醫師,透過評估,選出最適合你、可以一覺到天亮的助睡神器。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