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9月12日 【楊聰財專欄】自殺死亡率居六都之冠 高雄市府該怎麼辦?】
自殺死亡率居六都之冠 高雄市府該怎麼辦?

2022年09月12日【文: 楊聰財】

本人擔任精神科專科醫師30多年,也是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常務監事。居住在台灣六都的新北市,自然會比較關注所謂前段班的直轄市們民眾的身心狀況。108年至110年的自殺率,高雄高居六都第一,去年(110年)自殺人數更增加為490人。而每10萬人死亡率上升至17.8人,也遠高於全國平均的15.3人。這種現象會令筆者不安,所以特撰此文,想要加以探討並提出一些看法與建議,免得這個被陳其邁市長誇為台灣最偉大的城市,民眾身心安全健康卻很落漆!

筆者試著以「高雄輕生自殺」去谷歌一下,赫然發現近3年的自殺案件比比皆是:例如根據媒體報導,4日下午,有民眾在高雄澄清湖旁鳥松濕地公園發現一女性浮屍,嚇得馬上打電話報案。消防隊也立刻前往將遺體打撈上岸。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死者為70多歲謝姓婦人,身上無明顯外傷,被判定為自殺身亡。7月24日蓮池潭傳出有人死亡:一名宋姓女子因為飲酒後想不開,到蓮池潭輕生,警消獲報到場,將女子救起,送海總急救不治。

再以此例來看集體自殺的悲劇和可能原因。去年11月21日高雄市三民區38歲陳姓夫妻及陳男65歲岳母共三人用繩索自殺輕生。陳姓夫妻因機車材料行生意欠佳,資金周轉出問題,疑似有向地下錢莊借貸,被債務逼到身心俱疲,才會帶妻子及平時一起生活的丈母娘一同尋短。給友人的信有遺書意味,信內附一張1萬3千元客票,大致寫著「當你收到此信,我們已經離開」,也提到信封內的客票是他們最後的錢,還說「其餘就當作你包給我們的白包,對不起」,字裡行間瀰漫著絕望心情,也透露有經濟壓力。

還有110年9月27日高雄市三民區發生一起舉槍輕生案件!1名22歲林姓女同志在住處舉槍自轟身亡遺書中,林女除了表示抱歉外,提及自己投資虛擬貨幣損失超過200萬,疑似想不開才會選擇走上絕路,此外,留給女性密友的遺書中寫下:「很遺憾不能娶妳了!」

自殺的原因是多重的,包括生理/遺傳因素、心理因素、環境因素。高雄過去沒有如此悲情,因為以前多年都是基隆高居全國自殺死亡率最高的城市,後來經過自殺防治工作有成,改善到全國第15名。農村型城市也因為特定農藥禁用後自殺死亡率下降。

一般人常有「自殺者會一直反覆企圖自殺以致身亡」的迷思,但台灣和全球的研究發現,100個自殺意圖者送到急診室,追蹤一年以後,再次自殺身亡者約1~2人,98%~99%未死於自殺。也就是,首次嘗試自殺者若活下來,有相當大比例在看見/經歷死亡後重生。能夠讓這些初次嘗試自殺者活下來,就有很大機會能防治下一個自殺的發生。

反觀沒有第二次機會的「首次自殺即死亡者」,在台灣卻愈來愈多,甚至高於全球平均。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統計,2016年全球標準化自殺死亡率每10萬人10.5例,台灣的自殺死亡率則從該年每10萬人12.3例,「成長」到2018年每10萬人12.5例。所以自殺的立即原因以及慢性原因務必要去探究,然後提出適切的防治之道。自殺的立即原因以感情因素為最多(36.8%),次之為家庭因素(19.3%)及工作學業(10.5%)等。至於自殺的慢性原因以精神疾病因素為最多(38.9%),次之為家庭因素(13.9%)及經濟因素(8.3%)等。

走筆至此,高雄市自殺死亡率高的原因幾乎是呼之欲出:
1、陷入經濟困境的民眾增加:包括失業、欠債;這是屬於勞工局可以去介入關心協助的。
2、生理、心理疾病惡性循環,因而不想活:包括憂鬱症、情緒障礙、酒精使用障礙、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民眾病識感的建立,就醫的服從性高低,這最主要是衛生局可以主動去監測、衛生宣導、徹底執行好公共衛生四段七級工作,避免久病厭世的悲劇發生。
3、家庭支持功能不夠,缺乏鄰里間做到位的守望相助精神,使得民眾產生孤寂感、被排斥感、無助無望感,因而會產生不如歸去、自斷生命的企圖和行為出來。這是民政局和社會局可以好好進行相關行政工作,將溫暖和需求送到屢屢有自殺意念的民眾身上,讓人家有想活下去的意願和勇氣。

高雄鳳山是筆者大學時代三軍八校入伍13周的難忘之地,本人也有很多親友住在熱情的高雄市。期盼這城市能再生,用對的政策與人事,擺脫高居六都自殺死亡率之冠的臭名!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