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9月16日【楊聰財專欄】台灣憂鬱長者73%沒有就醫 衰弱症死亡恐增3倍!】
台灣憂鬱長者73%沒有就醫 衰弱症死亡恐增3倍!

2022年09月16日【文: 楊聰財】

台灣2025年步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長者,但國衛院調查發現,50歲以上憂鬱症患者每3人僅1人就醫治療,每10人僅1人獲得有效治療,研判最大瓶頸可能是「就醫率過低」。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約有十分之一的人口有憂鬱症狀,其中65歲以上年長者罹患憂鬱症盛行率居冠。國衛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其炘指出,憂鬱症患者得到衰弱症機率是一般人的2.6到2.9倍,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到3倍,必須及早積極治療。

過去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的長者,衰弱症和死亡率、與發生其他外科疾病的風險是健康長者的2~3倍;然而國衛院調查在9月12日公布的研究發現,國內65歲以上的長者,有16.3%罹患憂鬱症,但卻有高達73%未就醫,就醫率遠低於於歐、美、日本,呼籲應從加強憂鬱症篩檢、增加遠距醫療、社會支持等著手,提高台灣憂鬱高齡長者的就醫率。

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吳其炘醫師研究團隊從2015年「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7576位50歲以上長者中,找到1253人符合憂鬱症定義,推估50歲以上台灣人憂鬱症盛行率約16%;
高達87%中高齡憂鬱症狀患者覺得就醫便利,卻只有27%的患者尋求醫師治療,最終僅11%的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療,顯示台灣中高齡憂鬱症就醫率偏低的狀況;其絕大多數未尋求治療的原因,可能來自於對憂鬱症認知不足、不清楚憂鬱症是需要治療的、或是擔心汙名化。

吳其炘醫師研究團隊也指出中高齡者、女性、收入低者、身體狀況不好者得到憂鬱症機率高於一般人,是憂鬱症防治的重點對象。研究顯示,女性、已婚、教育程度高、參加社交團體活動或社交休閒活動的人,接受憂鬱症治療的比例較高;喪偶、離婚、分居、未婚、飲酒習慣則是未就醫危險因子,顯示可透過增加社會支持來提升50歲以上的憂鬱症就醫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憂鬱症將成為2030年全球疾病負擔的主要原因。如何讓中老年患者即早治療才能即早改善,提升台灣中老年患者之就醫率是需要重視之議題。透過提升精神健康識能,讓大眾熟悉憂鬱症的症狀與治療,以及相關知識,有助於增加就醫的意願;增加社會支持,互相關懷,也可以提高中老年患者的就醫率。

要如何辨識自己是否罹患憂鬱症呢?你若是連續兩週幾乎每日出現下列症狀至少五項, 最好能找精神科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團隊,(包括專科醫師、心理師、護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做進一步的協詢。
(1、2兩項症狀至少應有其中之一。)
1、常感到情緒低落、沮喪或失望
2、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
3、體重顯著減輕或增加
4、失眠或嗜睡
5、極易激動或呆滯不想動
6、疲累或失去活力
7、精神無法集中,注意力減退
8、無價值感或過度不適當的罪惡感
9、反覆想到死亡或有自殺的念頭

所謂心理影響生理,有憂鬱的長者常合併「衰弱症」。衰弱症是指一種狀態,表示身體多項生理系統的的儲備量下降,超出其原來年紀該有的程度,導致外界壓力的來臨時,無法維持身體的恆定,身體平衡被打亂後的恢復變慢且不完全。醫院常見有些老年病患,體格偏瘦但看似健康但尚能自我照顧,只是行動稍慢,因泌尿道感染住院治療一週後,竟喪失走路能力,甚至只能臥床,生活不能自理需他人全程照顧,這就是典型的「衰弱」。這樣的老人其身體狀況處於危險邊緣,任何風吹草動都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臨床上發現,有「衰弱症」的老年人是不良健康後果的高危險群,往往需要較多的健康照護及社會資源使用,比起強健的老人死亡率甚至高達三至五倍。2001年國外學者曾提出五項衰弱臨床表徵:無預期的明顯體重減輕、費力疲憊感、肌握力下降、行走速度變慢、體能活動度低,若符合3項以上,即認為有衰弱症。研究顯示:衰弱的人在死亡率、住院率、跌倒率、日常生活及行動能力變差的比率等,皆比無衰弱的人高。因此衰弱被認為是失能前的重要表徵,且衰弱的等級越高,其改善的可能性越小,不良預後及死亡的風險也增高。

筆者是精神/身心診所院長、台灣老人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長照醫學專科醫師、公共衛生醫學博士,認為國家衛生研究此項研究成果十分重要,也呼籲民眾務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憂鬱症以及衰弱症都是可以治癒的,切莫耽誤黃金治療時間,變成惡性循環!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