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9月16日 【楊聰財專欄】兒童青少年划手機、上網成癮問題知多少?】
童青少年划手機、上網成癮問題知多少?

2022年09月16日【文: 楊聰財】

父母管制手機」14歲少年墜樓身亡,防悲劇!專家建議「重新連結親子關係」。青少年網路成癮的問題日益嚴重,專家認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通常是因為孩子想逃避現實生活,所以才選擇躲在螢幕下。(示意圖,非當事人/CT WANT報系資料照)

本人是身心診所院長、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副教授、臺灣網路成癮學會會員、社團法人台灣成癮學會會員。9月16日接受鏡新聞採訪,屏東一名女學生放學經過施工路段,顧著滑手機沒看路,竟然直接踩進還沒乾的水泥地中。沒想到在清洗過後,女學生準備離開時,還是繼續滑手機。

採訪完,心情有點沉重,因為一葉知秋,台灣地區兒童青少年使用手機以及網路的現象與問題,值得關注:例如新北市新店區一位14歲少年在今年3月因為手機使用問題,與父母發生爭吵,疑似因父母管制沒收手機一氣之下甩門離家,凌晨1時20分許大樓外突然傳出巨響,鄰居查看赫見少年倒臥地面,警方勘驗現場,發現大樓7樓窗戶開啟,懷疑少年從7樓墜落,最後少年不幸傷重身亡。所以撰寫此文,談談這個全世界開發國家地區都很頭痛的問題。

兒童福利聯盟在2021年06月02日至06月18日透過分層隨機抽樣進行網路線上調查,調查對象為七年級到高三的兒少,透過調查了解現今兒少對網路霸凌的發生狀況、態度及求助資源。研究發現,兒少平均每週網路的使用時間為42.7小時,相較於2020年的27.2小時以及2014年的12.9小時,明顯高出許多數倍。

根據國衛院針對台灣169所各級學校學生進行的調查,大約有3.1%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也許有人會驚訝數字比想像中低,但如果將範圍在放大到「網路成癮」,另一份研究量表的調查數據就暴增加至20~30%。「現在諮詢網路成癮的患者,相較於十年前,增加約十倍,大部分都是父母拉著孩子來。」常常聽到許多親子之間因為使用網路而爭執、互毆,實際上很多都不是成癮的例子,大多是夾雜了親子關係、學業成績、人際交往等種種問題。

很多家長都希望能立即幫助孩子脫離網路沉迷,但事實上非常難,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會沉淪在網路世界中,是逐漸累積出來的,當孩子在生活中感受不到接納與肯定,充滿空虛與無力時,偶然間發現,打場連線遊戲竟然如此舒壓;後來,越來越常透過網路遊戲來排解煩悶。因為花大量時間在網路活動上,造成課業落後、人際疏離等排擠現象。此時,大人若沒意識到孩子需要幫忙,反而給予更多責備與否定,又更把孩子推往虛擬世界中。最後,越陷越深、出不來了!所以,你要他立刻回到生活常軌,談何容易?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衛教網站「認識網路成癮(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 IAD)」,最初由Goldberg(1996)提出網路成癮概念,近年來定義隨著時間演變與修正,然而至2018年為止,網路成癮仍未納入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但世界衛生組織於2018年6月正式將網路遊戲成癮症(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症狀為無法控制地打電玩,生活以電玩為優先,忽略日常活動,知道有負面影響仍持續增加打電玩時間,嚴重影響個人日常生活運作,且症狀持續至少12個月。目前臺灣對網路成癮有不同定義方式,包含柯志鴻與其團隊,以及陳淑惠等人發展的準則。

陳淑惠等人(2003)認為網路成癮包含兩大要素,一為網路成癮症狀,包含網路成癮耐受性、強迫性上網行為、網路成癮戒斷反應。二為網路成癮症狀造成的相關問題,包含人際與健康問題、時間管理問題。柯志鴻表示網路成癮有9大準則,時間持續3個月以上,而且至少包括以下6項:
1、經常無時不刻的想著網路上的事
2、無法控制上網的衝動
3、需要上網越來越多時間才能滿足
4、幾天不玩就會不安、憤怒,只好又玩
5、上網總是超過預期的時間
6、無法控制或減少網路的使用
7、花費過多時間上網
8、為了上網想盡各種辦法
9、明知上網已引起或惡化身心問題但無法停止。
兩者皆提到過度使用網路,並造成功能問題,才能算是網路成癮。

網路成癮成因很複雜,包括生理、心理、環境等多面向;過度使用網路與藥物成癮或病態性賭博有類似的病理機轉,且過去研究提出與網路成癮有關的因素包含神經質人格特質、低自尊、憂鬱情緒、低社會支持、日常活動以網路為主等,但不代表任何一個因素會直接導致網路成癮。

若發現孩子或親友有網路成癮情形,可到各大醫院找精神科、身心科、兒童心智科相關醫師進行診斷與討論,除藥物協助外,亦能配合非藥物的治療方式。

目前國際間臨床實務與研究結果,可以改善網路成癮的方法包括:
1、藥物治療:抗憂鬱劑、鴉片類接受器拮抗劑、情緒穩定劑、抗精神病藥物等,建議與醫師進行討論,以獲得較佳效果。
2、認知行為治療-個別:理論認為個體對現實世界事件存在負面認知與信念,導致逃避至網路世界中,治療目標希望個體能適度的使用網路,並增進非使用網路的活動。
3、多層次(Multi-level)介入模式:透過個別、家族、團體等方式進行治療,強調健康使用網路、了解成癮者所在的改變歷程階段、增進改變動機、納入家庭互動之討論。

兒童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手機網路如同水一般: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手機網路使用成癮依賴的問題日益嚴重,上至國家元首,下至家庭父母親,都必須正視這個問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否則以後變成啃老族、尼特族等障礙,這就變成國家安全問題啦!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