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9月17日 【楊聰財專欄】看病求健康 萬事靠健保的時代已經過去!?】
看病求健康 萬事靠健保的時代已經過去!?

2022年09月17日【文: 楊聰財】


如何善用商業健康保險補位全民健保,在健保財務及民眾醫療需求間取得有效平衡,是值得我們關注的議題。(自由時報/資料照)

拜讀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9月17日文章「花些錢自費檢查可能救一命」,真是心有戚戚焉。

許前輩在文中提到B型肝炎帶原者容易長肝癌,如果只幫他驗肝功能、胎兒蛋白,甚至超音波,有一天如果病人說肚子脹,給予服用脹氣藥,沒有改善,等到有一陣子之後肚子大起來,才警覺到大事不妙,安排大腸鏡才發現是大腸癌在作祟。

這種聲東擊西的病情,在中老年人身上特別多,但由於醫療體制之規定,病人沒有症狀不能排某項特別檢查,除非自費,因此,病人也要養成自己花錢做些自費檢查,一方面才不會為難醫師,一方面花點小錢,說不定救了自己一條命。

總而言之健保不給付的項目,你就自費檢查,知己知彼,互相協同,如此天下太平,自己健康也才有保障。

「不要都想靠健保」的言論,也見於現任健保署長中央健康保險署長李伯璋7月10日的文章「善用商業健康保險 補位全民健保」。內文有提到的重點如下:

1、台灣健保是總額預算制度,每年編列定額預算支應國人健保醫療費用,並透過總額協商機制,議定每年費用成長率。111年健保總額已突破八○九五.六二億元大關;健保財務以目前費率五.一七%的收入,預估111年底健保安全準備基金僅剩約六二二億(約當一個月保險給付支出),勢必捉襟見肘。

2、廿七年來,台灣的全民健保都能滿足民眾基本的醫療服務的需求,然而部分昂貴醫療行為給付是被限縮給付,甚至不納入給付。以「達文西機械手臂」為例,它的優點是在狹窄的體腔內可精細地完成手術,自費十五到廿五萬元不等。當醫師建議使用此技術時,民眾知道「商業健康保險」有給付嗎?全額?部分?民眾繳了私人保險費,但在真正需要保險幫忙時,才發現自己選擇的保險沒有給付。

3、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資料顯示一○八年我國人身保險(含人壽保險、傷害保險、健康保險及年金保險)保費收入約三兆六千四百卅八億元。台灣民眾近五年的商業健康保險總保費每年約在三五四二~四○七九億元之間,但保險給付僅約在一二二○~一六六三億元之間,占總保費收入的卅四~四十%。截至一○八年底,有效契約依被保險人歸戶計有一六七九萬一一三○人,亦即約七一.一%之民眾持有商業健康保險。八四年健保開辦時,每人平均○.四件有效契約,一一○年已增加到三.四六件,顯示多數國人在全民健保制度下,仍有購買商業健康保險需求。引導國人善用商業健康保險補位全民健保,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

筆者也有實際的臨床經驗:一位20歲女性大學生,察覺自己常會偏頭痛,且每次痛點不同、疼痛的程度也不一。這位女孩是一個相當注重身體健康變化的人,察覺自己經常頭痛後,她不僅細心記錄自己每一次頭痛的時間、疼痛程度,也開始觀察是否連帶產生其他症狀。漸漸的,不僅頭痛的越來越厲害,甚至嚴重到出現疑似癲癇、肢體失去知覺的狀況,眼睛、舌頭、背部也都會疼痛,她認為自己一定生了重病。

她特別花了很多心力蒐集相關資料,斷定自己是得了腦瘤,於是她趕緊就醫求診,沒想到,當她和醫生面診、講述病症時,醫生依照健保作業規定安排腦波檢查,結果是正常。

醫師對她說,「偏頭痛是很尋常的狀況,很多人都有,妳有可能只是課業壓力太大,或是生活作息不規律,應該去看精神科。」

所以她被轉介給我做評估。依照她所描述,我並沒有先診斷為精神疾病「身體症狀障礙症(Somatic Symptom Disorder)」,反倒是真擔心她腦部是否有病灶;與她和父母親溝通後,她們同意自費進行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左側額葉有1個約8公分大小的腫瘤。轉借給腦神外科後,趕緊安排電腦斷層導航系統精準切除腦瘤,術後1週就出院,預後生活良好,之前所有不適的狀況都消失了。病患和家屬特以「良醫」稱許在下。

健康是一,其他是零!請民眾要認清:健保無法包山包海,該花的費用絕不可省,否則非死即傷,後果是很難看的啊!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