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9月18日 【楊聰財專欄】避免被貼標籤汙名化:妥瑞氏症是可以醫治的】
避免被貼標籤汙名化:妥瑞氏症是可以醫治的

2022年09月18日 【文: 楊聰財】

有一位媽媽6月12日帶著兒子到電影院觀賞電影《捍衛戰士》,但因為孩子有妥瑞氏症(Tourette’s disorder),不時發出怪聲音,讓其他觀眾感覺被干擾大罵,最後這位媽媽帶著孩子離場,這個事件被其他觀眾分享到臉書社團「Gangs of Tian Mu天母幫」,引發外界正反不一的議論。

妥瑞氏症其實是一種神經運動疾病,主要的症狀為抽動(Tic),患者出現反反覆覆不自主運動或是聲音的疾患。可分為動作性或聲語型抽動,有以下幾種常見的型態:

1、簡單聲語型抽動:會快速的發出沒有意義的聲音與吵雜聲,如清喉嚨,咳嗽、尖叫、豬叫聲等。
2、複雜聲語性的抽動:較有意義且多樣化的言辭、音節或慣用語,如重複別人的話,口出穢語。
3、簡單動作性抽動:快速而短促的眨眼睛、歪嘴巴、裝鬼臉、搖頭晃腦、點點頭、聳肩膀、搥手、頓足、凹凸肚皮、吐口水等,即臉部肌肉,手腳抽動及關節等部位的不隨意運動突然、短暫的無意義動作。
4、複雜動作性抽動:緩慢且長時間固定不動,看起來好像有目的。例如:持續地看著某樣東西、觸碰東西或他人、跺腳、重複寫字、猥褻不雅的動作、自然流露出強迫性儀式的行為。
5、感覺或心理上的抽動:在即將抽動前都有徵兆,即前兆性的衝動,譬如因為眼皮酸而眨眼睛,有時候會有感覺到緊繃感、肌肉緊張、刺痛等。

妥瑞氏症的臨床診斷 4 要件 臨床上,妥瑞症的診斷需要符合下列四個要件:
1、 有多發性的不自主動作(motor tics)。
2、 發生一種或多種的不自主聲音(vocal tics)。
3、 發生的年齡需小於 18 歲,一般介於 3~18 歲。
4、 症狀會好好壞壞反覆出現,且持續時間至少要 1 年。

臨床症狀妥瑞氏症好發的年紀在2到15歲之間,絕大多數在11歲以前就出現症狀。男比女發生率高約4:1,一千人中約近10人可能有此病。妥瑞氏症致病的機轉目前仍不清楚,有研究發現,妥瑞症可能和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 若一等親屬內患有妥瑞症,其他家庭成員有妥瑞症的機率將會比一般人高出 10 倍到 100 倍左右。另外,同卵雙胞胎同時患有妥瑞症的機率也遠高於異卵雙胞胎很多。 近年來,有研究發現妥瑞氏症的病因,可能和多巴胺受體的高反應性有關。一些神經影像學的研究也指出,妥瑞氏症患者大腦中「皮質-紋狀體-視丘-皮質迴路」的動作和感覺部分出了問題,目前尚無法明確解釋其致病機轉。

成年後,約一半的患者症狀會完全痊癒,而有一半的人仍會有殘餘的抽搐症狀。妥瑞氏症的症狀表現,會隨著個案當下面臨的心理壓力,以及社交環境的變化有明顯起伏。例如:在需要面對大眾時,或是環境轉換與其他生活事件干擾之下,這些抽搐表現會比平常來得更加明顯,進而造成患者與旁人的困擾。

許多臨床研究顯示,妥瑞氏症的病患常會出現其他精神科的共病,例如:有 5 成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4 成合併強迫症等。因此,與孩子朝夕相處的家長更得細心觀察孩子在情緒行為上的變化。

#治療
首先需要家長及社會對妥瑞症有所認識,以正確的觀念能對此類自幼便可能會伴隨一生的疾病有更多的理解,努力經營友善的環境,才能真正幫助他們,並避免霸凌的產生。精神醫療團隊多半會先與個案和家人討論適應的狀況與經驗,進行完整的生理心理狀態評估之後,才會依照個別情況考慮不同治療方式。

妥瑞症的藥物治療方式:在妥瑞氏症的藥物治療上,通常是選擇藥物治療法,像是安立復(Abilify)、理思必妥(Rispersal)等少劑量藥物,進行症狀改善。另外也有使用肉毒桿菌的局部肌肉注射,緩解肌肉筋攣。目前值得關注的是有臨床案例報告使用純EPA,可以獲得顯著的改善,值得繼續進行臨床較大規模的運用和療效評估。

妥瑞症的非藥物治療方式:
1、 深層腦部電刺激
是一種侵入性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針對藥物及行為控制無效者,這種手術是另一種治療方式;是將晶片導線植入到大腦,同時可以控制運動及情緒的蒼白球前內側核區,以調控大腦不正常的迴路。

2、認知行為治療
在抽動發生前,患者通常會先有一些感受,像是清喉嚨抽動的小孩會說喉嚨會有點「癢癢的」,聳肩抽動的小孩會說脖子「緊緊的」,我們稱為這些感受為「前兆性的衝動」。當患者感受到這些不舒服的衝動時,就會做出一個抽動,讓不舒服的感覺消失或緩解,因而增強了抽動行為的發生。
所以在認知訓練時,我們要先讓小朋友能覺察到自己在抽動前的感受,通常年齡愈大的孩童愈能清楚描述前兆性的衝動感受,在治療上也相對有效。當他們瞭解自己的抽動感受後,就能開始進入第2步驟的對抗反應訓練。

對抗反應訓練:
抽動的產生,能讓患者感到較舒服或放鬆。試想當你被蚊子叮咬後,覺得癢癢的,這時就會去抓被叮的地方,讓癢得到緩解,妥瑞兒的抽動也是一樣的道理。對抗反應訓練就是要教導他們當「前兆性的衝動」出現時,要做出一個與抽動相反或比較不會引起注意的動作,取代抽動的產生,使身體得到相同的緩解感受。由於妥瑞兒的抽動反應很多,並且常常是多種類同時發生,因此在治療過程中,治療師會跟孩子一起討論後,根據抽動的形式與嚴重程度來決定治療的方法和先後順序。通常經過正確而持續的練習,大部分的抽動症狀都可顯著減少,甚至完全消失。行為治療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要持續練習,因此要治療成功,患者與治療師的配合、父母與老師的支持,都是不可或缺的的成功關鍵。

與妥瑞兒相處注意事項:
1、許多家長因孩子症狀未持續出現,因此未規律就醫。症狀的起伏不定,往往與個案的情緒狀態息息相關。「當孩子用明顯行為表現出的自己的不安與求救訊息,家長就不應該太過緊張,避免親子間持續蔓延的焦慮。」 與妥瑞兒相處時,家長和老師應多給予鼓勵和支持,陪伴他們一起度過。
2、正常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和適當運動對妥瑞兒是很重要的。
3、在飲食上,應盡量避免食用含有咖啡因的巧克力、咖啡、茶、糖果和加工食品。
4、運動上,已有研究指出,大量運動對於妥瑞兒的症狀減緩是有幫助的。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