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9月24日 【楊聰財專欄】精神障礙個案如需強制就醫 切莫延遲 避免憾事發生!】
精神障礙個案如需強制就醫 切莫延遲 避免憾事發生!

2022年09月24日【文: 楊聰財】


捷運襲1家3口前,女先闖超商!欲攻擊客人。(tvbs)

在公共場合真的要提高警覺!根據TVBS新聞網與[周刊王CTWANT] 9月22日報導:台北市捷運松江南京站,有女子隨機攻擊一家三口,警方表示,事發前她就在附近超商,試圖攻擊買東西的民眾。根據g受害女士PO近日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發文說,她跟老公、小孩一起搭捷運被陌生女子攻擊,所幸他們有保護小孩,「雖然我們這次沒受傷,但不敢保證她下次是否會拿著器具隨機攻擊人。」原PO文指出,他們選擇向女子提告,警察將她帶離現場,「就算有精神疾病也應該強制就醫。」。該女士到警局做筆錄時,警方表示,女子之前有襲擊超商店員,警方也在找她,「總之,有搭捷運通勤或在外的各位,真的要隨時注意身邊的陌生人。」此文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上禮拜六晚上,我家一家三口在明曜百貨一進電梯就遇到她,她一直對著我的小孩碎碎唸,我先生用身體擋住小孩不讓她靠近,出電梯之後發現她會一直看著別人,她在賣場一直跟著我們,當天她穿的是同一件外套」、「好可怕啊,真的該修法了」。PO文女子表示:「好可怕啊,真的該修法了,精神病犯案不應該減刑,法律一直保護精神病,變成正常人常常被攻擊傷害!」

相對的,看看這件不幸事件:公共電視台9月1日報導「捷運雙連站失控被戒護返家女持刀刺警後自傷不治」,一名張姓女子在雙連捷運站失控,警方趕到現場將人護送回家。女子在家仍和家人發生爭執,亮出刀子揚言輕生,父親嚇壞,但女兒這一刀無預警朝一旁員警襲擊。警方喝斥張姓女子不要動。台北市大同分局寧夏所警員表示張姓女子長期情緒不穩,會有喧嘩情緒不穩等滋擾等情事,大多還是屬於口頭言詞的行為,並沒有相關的暴力的資料的背景。警方負傷,立刻拉開距離,苦口婆心安撫女子,雙方仍僵持不下,支援警力到場後,女子仍選擇自殘,雖然救護車緊急將她送醫,仍宣告不治。

二起案件其實都顯示一件重要的訊息:精神疾病患者當出現自傷或者是傷人之虞時,便應該防微杜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發揮公共衛生二段預防精神,啟動強制就醫,一來是為改善個案的身心狀況、避免危險不幸的情況發生,二來也是為了社會大眾安全著想,免得大家出門提心吊膽,唯恐「小燈泡砍頭事件」再度發生。

9月起,立法院委員們要為「精神衛生法」修法繼續努力;筆者本來接受某電視公司邀約,針對修法的一些議題要進行討論,後還因為918花東地震事件後暫緩。在此,我提出大家應該也都會很關切的以下問題:

一、 這次「精神衛生法」修正草案,重點之一就是強化社區支持服務,但是精障者出院後,要如何帶病在社區就業及生活?如何做才能讓社區接得住病人,以降低病人再發作率?

二、 緊急安置(強制住院)、改採「法官保留原則」,真的能解決精障者跟家屬的困境嗎?

三、 社會悲劇一再上演,政府該如何建構社會安全網第二期?當危機發生時,家屬只能送醫嗎?社區有無緊急危機團隊?社區心衛中心該扮演什麼的角色,才能適時發揮力量?

筆者是個負責任的醫師,針對以上3個問題,一來限於文章字數考量,不在此多著墨;二來是讀者若有興趣,將我所提的議題上谷歌(GOOGLE)搜尋,你勢必看到醫界、法界、政府、民間的專家、學者、官員等,各自都有清楚論述南轅北轍的不同觀點和建議。但是筆者要強調的是:就如同台灣大多數善良老百姓支持死刑,並且希望法務部儘快執行38位死刑犯槍決,嚴重精神病患者的緊急妥善安置與治療不能拖延,千萬不要成為安寧社會的不定時炸彈!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