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9月25日 【楊聰財專欄】自律神經失調合併身體慢性疼痛有新解方】
自律神經失調合併身體慢性疼痛有新解方

2022年09月25日【文: 楊聰財】


失眠、頭痛竟是自律神經失調症狀!(hello醫師)

45歲的張女士是商場上的女強人,蠟燭多頭燒,不但上班忙,下班後還得張羅全家的大小事;和也在工作的先生,時常有管教孩子、金錢使用的觀念南轅北轍,因而產生口角衝突和冷戰。長期在事業與家庭忙碌的她,近7個月全身經常出現原因不明的酸痛,即使吃了止痛藥也無法舒緩,且記憶力也不如以往、睡眠品質也不好,求助許多醫師仍未診斷出確切病因。被建議應該是有生活壓力與身心障礙,轉診精神科就診,就結下了個案與「百大良醫」的我一段很好的醫緣。因為張女士罹患的是一種極為流行的現代文明病,所以筆者特寫此文,讓民眾有些正確觀念,尋求正確的醫療科別,進行治標又治本的處理。

讓這位張女士填寫「心情溫度計」(BSRS-5),題目如下:請圈選最近一個星期(含今天),對下列各項造成困擾的嚴重程度(個案感受)
(1)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
(2)感覺緊張或不安
(3)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
(4)感覺憂鬱、心情低落
(5)覺得比不上別人
結果得分是17分,屬於重度情緒困擾,結果建議為;「需高關懷,建議轉介精神科治療或接受專業輔導」。

廣泛性全身疼痛(簡稱WPI)指數是12分(分數範圍:0~19,TL 超過4以上被視為異常)。症狀嚴重程度量表(簡稱SSS)分數是11(分數範圍:0~12,TL 超過5以上被視為異常)。臨床上已經符合「纖維肌痛症」的診斷。

我也安排自律神經儀器檢測,結果顯示:交感神經明顯活化、抗壓指數過低、身心壓力指數落在重度障礙,心臟變異率彈性(簡稱HRV)重度老化到80歲等級。

萬事互相效力,生理與心理事會相互影響,這位個案出現了廣泛性焦慮症、自律神經失調、纖維肌痛症。這類個案治療上比較複雜,告知個案治療療程至少需要半年,治療內容包括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夫妻協談。

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是種全身肌肉慢性疼痛的疾病,病患除會感到全身各處疼痛,也會合併睡眠障礙、焦慮、偏頭痛等症狀。由於僅是輕微活動就能造成患者疼痛,且女性(約20~50歲居多)發病比例比男性還要高,因此纖維肌痛症也被稱為「公主病」。纖維肌痛症的確切致病原因仍在研究當中,目前主流推測是因患者中樞神經的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失衡所導致。另外纖維肌痛症也可能受心理壓力或創傷誘發,並有部分研究發現纖維肌痛症有家族遺傳的傾向。纖維肌痛最明顯的特徵為廣泛性疼痛,通常分布於身體2側,持續至少3個月以上,每位患者的疼痛感受可能有所差異,諸如麻木、刺痛及灼熱感等,而除了慢性疼痛外,纖維肌痛症的症狀還包括:頭痛、胃痛、記憶力衰退、肌肉僵硬、時常疲倦、自律神經失調、失眠、憂鬱症、焦慮症。

我用了「自律神經失調合併身體慢性疼痛」讓個案比較可以淺顯易懂。非藥物治療部分:建議有氧運動為主,如快走、騎腳踏車、游泳;這些運動能增強心血管健康、減輕疼痛,不過仍需注意避免運動程度太過激烈,以免引發延遲性痠痛或運動傷害而造成反效果。另外告訴患者也可考慮泡熱水澡舒緩疼痛、排解壓力,皆有助放鬆身心,減輕纖維肌痛症狀。另外也教導每天至少要有早上、中午、晚上、睡前各20次的腹式呼吸,以強化副交感神經,讓自律神經穩定。也提醒個案務必在晚上11點上床,睡到早上六點。夫妻協談部分,改善雙方溝通方式,多運用肯定、感恩、講清楚說明白方式;經過4次協談大有進步。

藥物部分,就是本文的重點。我提供可以調理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GABA的藥物,來改善焦慮、憂鬱、失眠障礙。另外我特別開立PREGABALIN來改善疼痛。這原本是一種用來治療癲癇的藥物,但是研究顯示對於慢性疼痛也有幫助,主要以高親和力與中樞神經系統組織中的alpha2-delta部位結合(電位閘控型鈣離子通道的輔助單元) ,調整細胞的鈣離子通道,可以抑制傳回腦部的疼痛訊號。

張女士進行完療程,用了「有如神助」來形容治癒的感受,也誇我這百大良醫是實至名歸!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