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10月22日 【楊聰財專欄】大人瘋選舉 超無聊嗎?】
大人瘋選舉 超無聊嗎?

2022年10月22日 【文 楊聰財】


2022九合一選舉,揭台灣選舉金錢戰,選六都首長支出破億、有議員花費上千萬,各類選舉候選人的造勢活動,往往是金錢砸出來的。(風傳媒資料照∕簡恒宇攝)

有位就讀國二的學生來信問到:「父母親要我多看新聞、了解時事,不過最近我怎麼看國內外選舉,都是候選人彼此嗆聲、叫囂看不順眼的事,讓我覺得超級無聊的!真不懂選舉到底為了什麼?一堆大人在吵鬧,不考慮廢除選舉嗎?!」

讀完來信後,感覺真是人小鬼大,因為他應該也說出了許多民眾的心聲。本人身為社會心理學系的教師,整理以下的資料,希望能談談選舉的利與弊。

1、選舉到底為了什麼?
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政就是眾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眾人之事,便是政治。照理說,選舉是為了「選賢與能」,找出優秀的人才,引領大家進行地區、社會、國家的建設與創造更祥和的社會。

2、選舉時候,為何一堆大人在吵鬧
這位同學所點出來的是一個很重要的現象,確實在很多號稱民主的國家,例如美國前總統唐納·約翰·川普(Donald John Trump,1946年6月14日出生)在2020年選舉,和現任總統小約瑟夫·羅賓內特·拜登(Joseph Robinette Biden Jr.,1942年11月20日出生)的辯論比賽,拜登每一次講話都會被川普騷擾和插嘴,而拜登則指責川普是一個「小丑」,並叫他「閉嘴」。

在長達90分鐘的混戰中,兩位主要政黨候選人對彼此的尖酸蔑視,在現代美國政壇可謂聞所未聞。所以「尊重對方」的素養是重點!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也曾針對美國總統大選期間選民的快樂表現為主題,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他們發現政黨傾向民主黨的選民(支持者勝選),在得知選舉結果後,只表現了些許快樂,相對的,政黨傾向共和黨的選民(支持者落敗)則顯得相當失落,其失落情緒維持了整整一週。換言之,「選舉總是使人愁」也有些許道理呢!

3、不考慮廢除選舉嗎?
2022年九合一選舉逐漸白熱化,六都首長、縣市長、縣市議員參選人競選總部紛紛成立。而近期候競選總部一份便箋外流,內容指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每人至少動員5部遊覽車,每車預算8000元含便當費100元,遭對手質疑不撒幣就不會選舉。一份便箋,戳破了台灣選舉必須花大錢動員人力充場面的真相,不過這只是台灣藍綠金錢選舉的冰山一角,讓人不禁要問,在台灣一場選舉到底要花多少錢?

選舉不等於民主,而票數多寡也不必然詮釋了整個選舉內涵。雖然選舉是民主的一個指標,但它卻是一個不甚重要的指標,因此世界上有選舉的國家不勝枚舉,但並非每一個實施選舉的國家都被認為是「民主國家」。很顯然的,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是透過合理的法律程序,來維護人類的基本尊嚴。而一個罔顧人權、藐視正義、曲解公益的社會不能稱得上是民主。台灣在這條道路上,應該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選舉是現代政府合法性之根源,也是「主權在民」的具體表現。但選舉絕不是民主政治的唯一指標。選舉不等於民主,而票數多寡也不必然詮釋了整個選舉內涵。民主的過程貴於協議思辯,未經協議思辯,一般百姓雖有選擇的權利,卻無選擇的餘地,這是因為某些可行且更有利的選項早已被默默地排除掉了。如果實行民主給了我們一個選擇的自由,而我們也希望擴大可以自由選擇的範圍,則公開的協議思辯便是達成這項自由的不二法門。因此,未來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方向,不只在選舉投票,更重要是在協議思辯;不在私下妥協容忍,而在公開說服與尊重。所以不是不可以廢除選舉,只是它目前是被大多數民主國家所接受、選擇代議士的一種制度。

筆者相信:選民們若能多關注生活公眾議題,多看看與比較候選人的政見,找出是端出真正「牛肉政策」的賢才,造福鄉里,必然可以利己又利人!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