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11月20日 中國時報”遠離選舉症候群 失眠、焦慮逾1周應就醫”
遠離選舉症候群 失眠、焦慮逾1周應就醫

2022年11月20日【文: 林周義】

九合一選舉將至,精神科醫師觀察發現,近期因選舉症候群求診的民眾增加約2成左右。選舉症候群的症狀包括情緒高亢、失眠、焦慮等,多在選前1周出現,嚴重者甚至會延續到選後1個月,包括下注者、候選人、助選團都是好發族群。專家提醒,若出現疑似症狀,應適時轉移對新聞的注意,找人說說話,若因選舉過度影響作息、食慾,甚至體重減輕,則應前往就醫。

一名50多歲男子,近期因支持某候選人,心情相當亢奮,也經常出席選舉活動,不僅到選民服務處拉票,也在造勢場合高喊「凍蒜」等,3天不睡覺也不覺得累,只要有人跟他不對盤,他就會與對方吵架,甚至差點打起來。經過就醫,才得知男子的症狀屬於選舉症候群。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選舉症候群指的是在選舉前後出現的身心不穩定狀況,越接近選舉越厲害,多在選前1周出現,嚴重者甚至會持續到選後1個月,好發族群包括下注者、候選人及助選團。近期門診觀察,因選舉症候群求助的個案約增加2成左右。

楊聰財指出,選舉症候群的症狀以焦慮為主,一些個案會熱衷於看電視,聽到有利於自己候選人的訊息就會情緒高亢,聽到對手的攻擊就會憤怒,若支持的陣營落選,選後還會出現失落感、失眠等。

他建議民眾,觀看選舉新聞應以平面、網路等靜態報導為主,盡量避免一直看有聲音、畫面的東西,減少感官刺激及對情緒的影響,可以找人說說話、唱歌、聽音樂轉移注意力。日常生活中,也應養成運動習慣,並盡量在晚間11點入眠。

「選舉是一時的,有輸也有贏」,楊聰財提醒民眾,若因選舉影響睡眠,連續1周睡不好,影響注意力、腦力等,或是作息不規律、食慾下降,甚至一周掉了5~10公斤體重,就應該尋專業協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