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最新衛教新知】 >> 【其他身心疾患】
2010-05-20 09:25    <醫師說法>什麼心態? 富商醫師借洋妞腹生4子
【突發中心╱基隆報導】真是心態可議!基隆市一名富商和醫師,只因為認為混血兒很可愛,竟在短短不到三年間,陸續買進三名中亞烏茲別克女子來台當代理孕母,為兩人各生下一名和三名混血寶寶,但富商並不滿足,再買進一名烏茲別克女子想借腹生子,不料對方遭驗出有愛滋病,這樁有錢人的離譜遊戲才東窗事發。 ....more
2006-06-12 00:26    即將臨盆 她仍拒絕承認懷孕
【記者林進修/專題報導】
 
淑芬(化名)是才藝班的老師,年初以來,她的肚子就逐漸凸起,每當親朋好友投以異樣眼光時,她總辯稱是心寬體胖而發福,「絕對不是懷孕!」即便都已陣痛就醫待產了,還是死不肯承認,看得醫護人員不禁搖頭。
 
「她是我見過最奇特的一名產婦。」桃園敏盛醫院婦產科主任陳保仁一提到淑芬,就直搖頭。他說,絕大多數婦女一知道自己懷孕時,總是高高興興,唯獨她硬是不肯承認已經懷孕的事實,當然也未接受任何產檢,因此將周遭的親朋好友全都蒙在鼓裡。
 
面對如此特殊的個案,利用接生前的短暫接觸時間,陳保仁試著多了解淑芬的生活情形及心理狀況,進而拼湊出一個朦朧的輪廓。原來,去年底她曾同時和多名男友交往,幾番雲雨過後,沒想到竟懷孕了,而更讓她挫折的是,她根本搞不清楚誰才是腹中寶寶的爸爸。
 
「這該怎麼辦?」眼看小腹逐漸凸出,淑芬最後選擇逃避,拒絕承認自己已經懷孕的事實。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鄭博仁表示,臨床上偶見「假性懷孕」的例子,那些個案不是因太渴望擁有孩子,就是基於感情因素,想藉懷孕來留住枕邊男人的心,因此才會搞出未懷孕、卻認為自己已懷孕的事來。他說,假性懷孕的例子還不少,但像淑芬這種和假性懷孕正好相反的個案,卻少之又少。
 
石牌振興醫院婦產科主任石光興認為,社會上雖不乏少女在廁所產子的例子,但她們大都是對性及懷孕生產不甚了解的小女生,搞不清楚自己已經懷孕,至於像淑芬這種明知懷孕卻拒絕承認的個案,確實罕見。
 
這種情形,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解釋為「否認現象」,當事人的心智通常沒有問題,日常生活也一如往常,但潛意識卻對一些特定事情,比如最不希望見到的結果,持完全否認的態度,打死也不承認。
 
楊聰財認為,這種行為是「視而不見」、也是「駝鳥心態」的表現,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心因性失憶症。他表示,其實否認是心理防衛機制的一種,幾乎每個人都有過這種經驗,只是輕重有別而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湯華盛指出,少數人碰到親人死亡、自己罹癌等重大創傷時,往往會依序出現否認、憤怒、憂鬱及接受等心路歷程。至於極少數已達病態程度的當事人,則會併發「解離狀態」,完全否認某些情事,有時甚至完全忘了自己是誰。
 
湯華盛說,生性保守或突然面對非自願、無預期意外的女孩子,比較容易出現否認行為。她們選擇否認,無非是怕家人知道,或怕被別人說成不道德,其實也是值得同情的一群。
 
【2006/06/09 民生報】 ....more
2006-05-29 18:47    充實內涵也可胖得可愛
重建自信
對於百公斤已婚胖妹因覺生活太無趣而下海援交,「分量十足」卻充滿自信美的「霹靂嬌娃」鍾欣凌鼓勵胖妹,只要有一顆善良的心、有一技之長,再把自己打理得乾淨、嘴笑眼笑,雖然外型胖,也會讓人覺得很漂亮。
適時打扮自己
另一成員杜詩梅則建議:「人不是只有外表而已,要懂得多充實內涵,適時的打扮自己,這樣胖也可以胖得很可愛。」
台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科主任楊聰財提醒,援交只能短暫的解決生理或心理上的需求,不妨加入公益團體,藉由與人群的互動,獲得滿足並克服自卑感。
  ....more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