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最新衛教新知】 >> 【物質濫用】
2006-07-03 16:42    吃了安眠藥 醒來卻忘了昨夜事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雅雯/報導 2006/6/27
國內用量排行第一的知名安眠藥「使蒂諾斯」(stil-nox),國內外已經陸續有研究指出,可能出現夢遊、暴食,但醒來後卻毫無印象的記憶障礙,耕莘醫院分析了一百多例個案,發現體型較瘦、少攝取蛋白質的年輕女性,可能是這類副作用的好發對象。
 
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患者使用「使蒂諾斯」後自述的特殊反應,最常見的就是記憶障礙,比如被他人告知前晚曾經打電話、出外買東西,但是自己卻完全沒有印象;有人是視覺上出現幻覺,或是感覺影像被扭曲;也有人產生暴食習慣,不論之前吃的多飽,半夜一定要起床找東西吃;還有人會譫妄,對人、事、地有辨識上的障礙。
 
一年半來,楊聰財收集了一百多例這類個案,初步分析後發現一些共通性:集中在25歲左右的年輕女性,她們的體型多半比較瘦、飲食上少攝取蛋白質。
 
楊聰財指出,當患者提出有副作用的困擾時,除了換藥,若依照分析出的好發族群特徵,或許可併用其他解決方式:比如太瘦的患者,因為血中的白蛋白濃度太少,當服藥的游離濃度太高,有作用性的藥效會影響腦部的海馬迴,造成感官蒐集上出現障礙,若先調整飲食習慣,已有個案顯示可以改善用藥的副作用。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人精神科醫師劉宗憲表示,「使蒂諾斯」是新的安眠藥,由於藥性只針對睡眠,比較不會出現肌肉無力的現象,但如果用到很大量,的確可能產生記憶障礙的副作用。
 
此外,劉宗憲指出,「使蒂諾斯」的作用速度很快,如果服用之後沒有立刻就寢,在藥性發作時還在做其他事情,第二天的確可能一點印象也沒有;然而,究竟是習慣不佳或是先天體質導致,都需要與醫師持續溝通,才能儘早使用到最符合需求的藥物。 ....more
2006-05-22 19:54    台灣失眠族慣用安眠藥協助入眠
 台灣失眠族慣用安眠藥協助入眠,但半夜醒來見到窗邊鬼影飄飄,其實可能是安眠藥副作用﹗精神科醫師陸續接獲二十多名年輕女性因為「分食」或是自行到藥房購買安眠藥服用,引發幻覺、見鬼等異常狀態的後遺症。醫師表示,安眠藥一定要經過醫師處方服用,減少體質性因素引發藥物特殊副作用。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醫師表示,有一名二十多歲的空姐,經常要飛到世界各地,因時差關係造成睡眠障礙,有次在國外睡不著,跟同事要了幾顆安眠藥來吃,睡到半夜醒來卻發現窗戶旁有個像人頭的鬼影,剛開始以為是飯店不乾淨,沒想到回國在家睡覺也發生同樣的問題,嚇得她趕緊到精神科求診。
還有名三十歲的女作業員,從事三班制輪班工作造成失眠,因為不敢去看醫生,自己到藥房買安眠藥來吃,剛開始吃一顆還是睡不著,後來又一次吞了三顆,沒多久就看到牆壁出現扭曲,以為是地震來了,穿著內衣就往屋外跑。
 
 楊聰財分析發現,這類後遺症來求助的患者多半是一些年輕、纖細、食慾差的女性,進一步抽血顯示,她們血中的白蛋白濃度偏低。推測由於安眠藥進入人體後,一般需要與蛋白質結合,然後才釋放;而這些瘦女生蛋白質相對不足,以致以活性狀態存在的藥物成分較高,導致在特定時段對大腦造成刺激。患者臨床幻覺的成因,目前雖然還沒有大型醫學研究報告證實,不過發生原因可能跟藥物對大腦皮質產生抑制作用,造成腦內分泌失調有關。
 
 楊聰財說,這些患者多半是與親友分食安眠藥,或不敢找醫師拿藥,自己到藥房購買,結果出現後遺症。部份患者其實可能合併有憂鬱症等其他疾病,呼籲還是應該就醫,由醫師處方﹔至於服藥後有特殊後遺症者,醫師可以開立其他藥物﹔如果還是無效,建議適度補充足夠營養。
用藥安全 不可不知
根據衛生署藥政處統計,台灣失眠人口約兩百萬人,估計每一千人每天服用九點一顆安眠藥,換算下來,台灣每年安眠藥用量約為六千五百七十萬顆。業者表示,台灣人失眠患者用藥比例還算低。根據美國睡眠基金會估計,美國將近有七千萬人受失眠之苦﹔換算下來一年的安眠藥可能用掉超過二十億顆。
 
 市面上的安眠藥可大略分成兩大類,除了新一代苯二氮平類藥物之外,舊型的苯二氮平藥物也有不少產品,兩者價差非常大,國產舊藥有些便宜到不到兩毛錢,原廠新一代藥物健保價卻可能要價十一元。
不過,因為舊藥有容易上癮的問題,有些「吃重鹹」的病患,一天甚至可以吃下數十顆,臨床用藥差異性極大。 ....more
2006-04-26 14:53    咖啡當水喝 小心咖啡因中毒!
又到了考試旺季,由於升學競爭壓力大,考生難免可能熬夜需要提神,不過,精神科門診最近陸續接獲考生因飲用過量咖啡、口服液或茶造成嚴重焦慮、手發抖,甚至連續好幾天沒辦法睡覺的案例。
 
其中一名準備考大學的高三男同學竟把咖啡當水喝,每天喝咖啡量超過2000c.c.,造成手發抖、心悸、焦慮,最後因連續三天無法睡覺,嚴重影響功課而前往精神科就醫。醫師提醒考生,如果喝太多咖啡提神就要小心咖啡因中毒。
 
新店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楊聰財醫師表示,這名男學生因為考試壓力大,怕精神不好而藉助喝咖啡來提神,剛開始每天大約喝500c.c.,後來為了讓注意力更集中,讓讀書效率更好,咖啡越喝越多,甚至把咖啡當水來喝,每天超過2000c.c.,濃度也越喝越濃,從調和咖啡變成黑咖啡,後來出現雙手發抖、心跳加速,開始焦躁且注意力越來越無法集中,嚴重時甚至出現連續三天睡不著,嚇得他趕緊到精神科就診。楊聰財醫師說,每年到了考季期間,考生因壓力問題而到精神科看診的人數就會增加3-4倍,而因為飲用過量含咖啡因的飲料、提神飲品或茶所產生不適的考生更增加2倍左右。
 
 楊聰財醫師表示,咖啡因功效主要是阻擋一種腦內神經傳導素腺甘酸的鎮定與止痛效果,適量攝取咖啡因可加強刺激與表現,但如果攝取過多,就可能會阻擋多數腺甘酸感受體的功能,而引起焦慮及對疼痛的過度敏感。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每天攝取超過一點五公克的咖啡因,就可能引起典型的咖啡因中毒症狀,症狀可能包括心悸、焦慮、易怒及失眠。考生因為普遍出現睡眠不足的現象,加上升學壓力大,可能不知不覺就喝下過量的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飲料,由於咖啡因容易讓人產生舒服的活化感覺,但若過量卻可能演變成中毒症狀,使人感到極度的不安與焦慮。
 
 楊聰財醫師提醒愛喝咖啡的考生,正確及適當的喝咖啡或提神飲料確實能短暫的達到提神效果,讓讀書效率更好,但要以不干擾正常睡眠為主,所以晚上六點後應避免喝咖啡,另外每天喝咖啡量最好不要超過1000c.c.,如果咖啡喝完後出現心臟不適,就應降低濃度或使用量。另外對於喜歡在咖啡店K書的考生更應該要小心,千萬不要因為沉迷在一片咖啡香味中而喝下過量的咖啡。 ....more
2006-04-25 18:07    病患囤積安眠藥 濫用造成藥量愈來愈重
資料來源/中央社
 
 鎮靜安眠藥雖是管制品,弄到手卻不難,有的病人逛醫院換醫師,有的交替使用健保及自費,大量囤積安眠藥,因濫用造成藥量愈來愈重,甚至有一次吞五、六十顆的情形。
 
 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楊聰財表示,國內每天大約有二十三萬人服用安眠藥,因病人在不同的醫院就醫,常會囤積藥物,心情一不好就亂吃一通,或是自行減藥停藥,對某些藥物產生耐受性。
 
 楊聰財舉例說明,有的焦慮病患一睡不著就會抓一把藥吃,一把約五、六十顆,如果吃的是苯二氮平類的鎮靜劑,這類鎮劑靜一天只能吃三顆,如果吃過度,劑量愈吃愈重,不吃反而會焦躁不安,甚至有戒斷症候群,會有盜汗,坐不住,心跳加快等上癮現象。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說,苯二氮平類鎮劑有肌肉放鬆作用,也用於焦慮、失眠、癲癇病患身上,長期使用不宜超過四星期,但各醫院病歷並不相通,健保IC卡上也看不出病人藥物記錄,造成病人囤積藥物及濫用的現象。
 
 目前精神科的慢性病處方箋一次可拿九十天的藥,楊聰財、陳昭姿等精神醫界和藥師界都認為,苯二氮平類精神科用藥應該設限,減少濫用及藥物副作用。衛生署藥制藥品管理局長李志恆說,最近已訂出苯二氮平類的使用指引,要求醫師應告知病人藥物副作用,病人用藥期間儘量縮短,連續每日處方使用不要超過一個月,如果是治療失眠,單次或間歇給藥就有效,儘量避免連續給藥或長期使用。 ....more
2006-04-25 17:43    FDA要10種抗憂鬱藥加自殺警語 衛署提醒醫師和患者留意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報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日要求「百憂解」、「速悅」、「克憂果」等10種治療抗憂鬱藥品的說明書中要特別加註與「自殺行為」相關的注意事項,引起衛生署高度重視,精神科醫師表示,目前無證據證實這些抗憂鬱藥品會導致病人自殺,倒是得留意病人使用藥物後的2到4個月間,因服藥讓體力變佳後有力氣去自殺。
 
 近日被美國FDA要求在說明書上寫上與「自殺行為」相關的使用注意事項的10種抗憂鬱藥品為:Bupropion、Citalopram、Fluoxetine、Fluvoxamine、Mirtrazapine、Nefazodone、Paroxetine、Sertraline、Escitalopram及Venlafaxine。
 
 FDA要求加刊注意事項,主要是提醒醫療人員,應嚴密監控及照護病人,以防止自殺行為不良反應發生,惟FDA亦強調,自殺的副作用與藥物間是否有相關性,目前還未有進一步證據能證實,病患未經洽詢醫師,不應自行停藥。
 
 由於台灣亦有多張相同成分藥品許可證,使得藥政處高度重視,官員表示,署內所設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資料顯示,國內尚無因服藥導致自殺的副作用通報案例,但是仍然提醒醫師或患者注意,使用此類藥物時要提高注意。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表示,這10種抗憂鬱藥品在國內亦常,主要是針對嚴重憂鬱症或慢性憂鬱症的患者。憂鬱症患者通常有強烈的自殺的念頭,多數人因體力不濟而未實現,臨床上可以發現,病人吃了這些抗憂鬱藥2周以後,因睡眠品質好,體力會比以前好,這時,精神科醫師反而會非常小心觀察病人有無自殺行為。
 
 楊聰財表示,憂鬱症病人的治療時程為半年到9個月,治療到了中段期間,也就是2到4個月時,是病人最容易自殺的危險階段,這個時間不管在給病人藥物的劑量和言談舉止間,要特別留意。尤其,不少精神科以外的醫師,現在也會開這幾種抗憂鬱的藥,他呼籲基層醫師必須在用藥後更加謹慎觀察病人的改變,不是開了藥以後就沒有事了。
 
 至於我國是否亦要求廠商於中文說明書加刊自殺注意事項,衛生署將蒐集該類藥品在國內、外不良反應資料,提藥物審議委員會討論後決定,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www.adr.doh.gov.tw。 ....mor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