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最新衛教新知】 >> 【適應障礙】
2006-04-25 17:07    歹年冬~白領階級也鬱卒 壓力症候群門診量倍增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年關近,景氣差,失業潮也襲向白領階級,有人精神緊張到天天拉肚子,也有人經常做夢夢到被錢砸死,據精神科醫師統計,這波不景氣的影響,讓精神科壓力症候群的患者至少增加二至三成,其中不乏中高薪的白領階級,甚至是老闆、董事長級的病人。
 
 政治動盪、經濟不景氣、倒會事件頻傳、股票族紛紛住進「套房」,失業潮加上擔心被減薪、裁員的壓力,讓現代人普遍出現焦慮、憂慮、睡不著覺等典型的壓力症候群,而過去精神科門診就診病人,較多是藍領或社經地位較低者,但近幾個月來,白領階級者也紛紛到精神科報到。
 
 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文榮光指出,整個台灣社會這種變動,讓越來越多人求助於精神醫療,根據他的觀察,這類因壓力症候群前來求診的病人,有明顯增加現象,門診量比過去增加了約二至三成。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江漢光也指出,最近他的病人中,穿著筆挺西裝、打著出色領帶的「長」字級人物愈來愈多,還有一些有頭有臉的人物,透過關係拜託醫師另闢診間幫他看診,還要祕書代為拿藥。
 
 精神科醫師也發現,這種壓力症候群的效應也在辦公室裡發酵,許多「同事」現在成為「病友」,相偕去看精神科,甚至在辦公室分享抗憂鬱藥品,每個人天天都喊失眠。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建議,白領階級面對經濟幽谷時,應設法提高自己的適應力,盡量正面思考,至於最常見的失眠症狀,適當用藥助益很大,要勇於求醫用藥。
 
 文榮光指出,這些壓力症候群患者除了外在環境改善之外,自己也應該尋求自我調適,藉助於各類求助管道,或者讓自己的身心有良好的因應之道,千萬不可以放任不去管,這樣只會讓病情更加惡化。
 
 文榮光強調,透過心理治療或是壓力調適團體,都可以讓自己找出壓力來源,進而去解決、降低,根據臨床上的經驗,這些治療方式都有很好的效果,因此民眾不妨多去尋求這方面的資訊,或是醫療院所開辦的壓力調適班,讓自己的壓力可以有紓解管道。
 
 而由精神科醫學界籌備的「台灣心理治療學會」昨天召開籌備會議,希望藉由該學會的成立,改善目前國內心理治療師的服務供不應求,且品質參差不齊的現況,讓更多受心理障礙(精神障礙)的患者,能夠有更多、更好的醫療服務。 ....more
2006-04-25 10:51    學生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日 前 又 發 生 一 起 高 中 生 情 殺 事 件 , 精 神 科 醫 師 認 為 , 這 一 代 年 輕 人 都 是 家 中 寶 貝 , 挫 折 忍 耐 力 低 , 情 緒 不 穩 往 往 是 因 為 一 時 的 不 爽 , 年 輕 人 該 學 習 情 緒 管 理 的 功 課 。
 
  耕 莘 醫 院 身 心 科 主 任 楊 聰 財 指 出 , 在 門 診 中 經 常 會 碰 到 因 為 男 女 感 情 受 挫 , 而 情 傷 對 方 的 案 例 , 這 些 人 並 不 是 因 為 有 精 神 疾 病 , 而 是 以 情 緒 不 穩 定 來 表 現
, 往 往 是 因 為 一 時 的 不 爽 , 就 予 以 反 擊 。
 
  楊 聰 財 表 示 , 現 代 年 輕 人 對 挫 折 的 忍 耐 力 都 偏 低 , 主 要 還 在 於 他 們 都 是 家 中 的 寶 貝 , 也 使 得 他 們 獲 得 的 要 比 失 去 的 多 , 一 旦 受 到 對 方 拒 絕 , 就 會 歸 因 於 對 方 不 珍 惜 , 不 重 視 自 己 , 以 至 於 會 出 現 情 緒 不 穩 定 的 情 形 , 以 至 於 出 現 衝 動 障 礙 。
 
 楊 聰 財 建 議 , 現 代 年 輕 人 應 該 要 學 習 情 緒 管 理 的 功 課 , 情 緒 管 理 是 可 以 學 習 與 訓 練 的 ; 首 先 年 輕 人 要 認 知 世 上 不 能 百 分 之 百 如 意 , 而 一 旦 發 生 不 如 意 事 情 時 , 不 是 生 氣 可 以 解 決 的 , 而 且 要 學 習 思 考 不 如 意 的 因 素 , 而 且 要 經 常 保 持 自 我 反 省 與 檢 討 的 能 力 , 不 要 把 因 素 都 歸 罪 給 別 人 。
 
 楊 聰 財 說 , 如 果 是 有 暴 力 衝 動 傾 向 的 人 , 是 可 以 經 由 藥 物 治 療 , 以 及 加 上 心 理 治 療 來 改 善 , 不 過 , 有 暴 力 傾 向 者 也 要 知 道 , 依 據 精 神 衛 生 法 , 暴 力 是 要 付 出 代 價 , 所 以 , 年 輕 人 千 萬 不 要 逞 一 時 之 快 , 付 出 一 輩 子 的 代 價 。
  ....more
2006-03-23 10:41    懷孕時,你更要懂得寵愛自己!
失眠幾乎是普遍孕婦都會遇到的難題。在懷胎的10個月中,總有某個時段會出現徹夜難眠的現象,在身體已不勝負荷的情況下,躺下來睡覺卻又不能徹底休息,輾轉難眠,其苦可想而知。 孕婦失眠,主要因?體內荷爾蒙的轉變,影響體內激素回饋的機制,尤其每當入夜,激素分泌增多,孕婦更不易入睡,所以本文要特別介紹孕婦如何在妊娠期間解決自己的失眠問題。 ....more
2006-03-21 15:34    碰到令你鬱卒的上司時怎麼辦?
楊聰財(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小陳是一個上班族,最近到醫院求診,主訴為呈現緊張、鬱卒、失眠及易怒的情形達一個月之久。小陳主要面臨的壓力狀況是他近來在工作職場上跟他的上司處得不好,覺得被老闆刁難、挑東挑西,讓他在身心方面受到明顯的影響。經藥物治療、改善睡眠、減輕焦慮、及數次的心理輔導治療之後,狀況明顯改善。
 
碰到這類情形的時候,我們會給幾個建議:
1.有樣學樣:看看在這個工作環境中,誰是你認為比較吃得開的,是不是他的應對進退在別人眼中是被認為較合宜有禮,這樣的情形確實較容易獲得上司主管的喜歡。按照人的天性來說,任何一個人都喜歡被肯定、被讚美,所以你就把它當成一個「日行一善」的心情去看待,做做好事,對自己也有益。
 
2.朢聞問切(判斷正確):或許主管現在有一些事情讓他心情不好,悶在心裡面,就像一座待爆的火山,若在不洽當的時候去找他,可能正好讓他當成一個「出氣筒」,掃到「颱風尾」、成為他發洩情緒的一個受氣包;所以「察言觀色」是第二個要練就的功夫。
 
3.三醒吾身:「沒有兩個銅板不會響」,人與人互動之間激盪出來的狀況,常常很難用對錯去分析、決定誰是誰非,但它常常會讓人掉入一個循環狀態中。比如說:你覺得你對自己很有信心,但在和老闆講話的時候,會不會真的是可以在某一些自信的表現上面或言語表現上可以稍微「收斂」一下,讓上司更容易接受一些,甚至擴及到週遭的人對你的親和力的接受及喜歡,避免「越看越不順眼」;這部分你可以從家裡面做練習開始,聽聽看家裡人對你的應對進退,他們的看法和建議。
 
4.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如果以上的功夫都作了,但是上司仍然讓你很鬱卒,我們只能說,或許是「不投緣」吧!抱負不同,總不要去耗損自己的身心健康;如果像這個案有如此嚴重的身心症狀,最好是尋求專家,接受檢查、治療,包括使用目前研發成功、副作用少、效果良好的幫助睡眠及穩定情緒的藥物。另外要尋求適當的方式紓解情緒。在歐美有幾篇報導,他們提醒發洩紓解情緒可以去找一個虛擬的物體,比如貼寫上名字的紙(不是照片,怕會「假戲真做」),好好罵他一頓。
 
5.善用資源:建立與你互相支持的網絡,找到一些朋友,彼此發發牢騷、紓解一下情緒,是一個很好的方式。當然,你這個管道沒有用的話,我們就要提醒,是不是你的社交比較孤僻,所以你會讓自己比較處於一個孤獨的狀態,很容易讓你要花很多的心力去消耗、處理自己的情緒,這樣的話都是比較對身心健康有害的。 ....more
2006-03-21 14:53    妻子的叛亂V.S.丈夫的背叛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家庭兩性版》
主題/妻子的叛亂V.S.丈夫的背叛
文/楊媜糸亦
 
談感情,真的是女人愛用腦、男人愛用下半身思考嗎?婚姻中出現第三者,是所有離婚理由中最普遍的一個,迷惘的女人常會問,「出現第三者,我該離婚嗎?」,或是「懷疑他有外遇,我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嗎?」其實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在你自己心裡,究竟該是丈夫的背叛?還是妻子的叛亂?沒有人可以給你一個正確的解答。
 
從古至今,男人不安於室、難以專一的案例與故事真是罄竹難書,電視台類戲劇節目裡充斥著老掉牙的劇情,原本性格忠厚的老公,遇到酒店小姐熱情的按捺而成了火山孝子;電影「大老婆俱樂部」也描繪了中年男人遇上幼齒美眉獻出純純的愛,終於把持不住,背叛了妻子;好友的老公到大陸成了台商,二奶生了兒子,老公就拋棄了「大奶」……。
 
當一個男人要變心,其實是不需要理由的?
外遇的案例與故事形形色色不一而足,有人說,「當一個男人要變心,其實是不需要理由的」。所以不管妳再怎麼自我反省、自問自答,是不是我不再年輕、變成黃臉婆了?那個狐狸精一定比我漂亮?她床上的功夫比較好?比較會撒嬌?……,其實這些理由都不是,外遇的開端不過是雙方看對眼,就「尬」上了,就是這麼簡單。還有一個重點是一個巴掌拍不響,一個想把,還要另一個對方也想上,才會一拍即合。
 
韓劇「妻子的判亂」是以四名少婦的故事為主軸,四人原本是高中同學,雖然唸書時並沒有太深厚的交情,後來因為都嫁到漢城,自然成為每個月會定期聚餐的好友。劇中自以為嫁得金龜婿,生活優渥自信滿滿的主角「珍珠」,有一天竟然親眼目睹丈夫在外另築愛巢,因而深受打擊當場暈厥,以離婚收場後,她也獨自遠走英國,令其他三位好友不勝唏噓。
 
而無巧不巧的,其他三位主角晶康、貞愛和碧順在接下來的婚姻中也都同樣遭遇丈夫的背叛,主角之一受到丈夫外遇的刺激因此也罹患了憂鬱症,不過當她有次求助於精神科醫師時,醫師卻告訴她,像她老公這種習慣性外遇的人,其實並不單純是對於情感的不忠誠或是背叛,而或許是ㄧ種精神上的病態。聽到醫師這麼說,女主角也再次大受打擊,到底該不該原諒丈夫的背叛?
 
習慣性外遇到底是病態還是壞基因?
到底習慣性外遇是不是ㄧ種病態的反應?還是有人天生體內就存在著不安於室的基因?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指出,雖然臨床上依據精神疾病診斷系統是沒有所謂「習慣性外遇病」,但是根據這些「偷吃族」或「劈腿族」的人格特質分析,他們還是屬於精神特異的一群,這群人經常是情緒容易不穩定,最具代表的就是具有邊緣性人格特質,經常會感覺情緒空虛,喜歡到處尋求慰藉與刺激,在這樣的心理背景下,這種人就容易四處去追求自己認為喜歡的人或事,因而從中得到滿足。
 
其實不光是男性,很多女生也會有類似以上所提的人格特質,加上社會民風日益開放,性觀念道德意識薄弱,因此也造就了一群男男女女的偷吃劈腿族。楊聰財說,雖然習慣性外遇者的案例不一而足,另外還有以下3大類型的人也是「偷吃劈腿」高危險群:
 
偷吃劈腿族3大類型:
1. 戲劇型:喜歡做出誇張的言語與行動,以吸引他人注意的目光,所以經常會主動出招挑逗,經常會有迸出愛情火花的錯覺,加上性觀念開放,一但乾材遇上烈火,經常是一夜情的最大族群。
2. 自戀型:以自我為中心,認為自己很夠吸引人,能力也很強,以不斷獲取別人的欣賞或喜歡,而達到自我滿足的目的。
3. 反社會型:經常出現在社會版的作姦犯科者,像是白曉燕案的兇手陳進興,不遵守社會規範與傳統,喜歡挑戰。
 
而以上這3大類外遇族還有3大共同特徵,他們總是自以為:
1. 和第三者的結合是天時地利人和,順理成章……
2. 絕對是天衣無縫,神不知鬼不覺……
3. 偷吃都有記得擦嘴,絕對沒有留下任何蛛絲馬跡……
 
知道另一半有外遇,感覺就像被醫師宣判罹患癌症
事實上,在現實生活中當妻子發現老公有外遇,通常都是局外人在無意中發現,因而輾轉傳到妻子耳中。楊聰財醫師在精神科臨床中接獲妻子因為丈夫外遇而精神大受打擊的案例不計其數,他說,當發現另一半有外遇時,妻子的反應通常就像被醫師宣判罹患了癌症,他們會出現類似的反應四部曲:從一開始的驚訝、不相信,到第二階段轉為憤怒抓狂情緒,接著會進入討價還價、自我安慰(他還是愛我的,他只是逢場作戲、、、、、、)的第三期,之後是自責自怨的第四期階段,會開始自問自答、自我反省,懷疑是不是自己哪裡不好老公才會變心。
 
楊聰財說,在經歷了以上幾個階段以後,最後被背叛者的症狀與反應就相當多元了,觀念比較傳統的女性會阿Q的告訴自己,男人只要還是有顧念這個家庭,有定期拿錢回來就好了;有些人當然認為一山不容二虎,有她就沒有我,逼迫丈夫要做出一個選擇;也有人選擇隱忍不發,不斷說服自己丈夫只是一時意亂情迷,癡癡等著他總有一天會回頭……。
 
那些人容易被劈腿?被背叛者也有3 大類型:
所以歸納起來,被背叛者通常也有3 大類型:
1. 逆來順受小媳婦型:只要老公有定期拿錢回來養家、沒有要我離婚就好了……。
2. 癡心怨女型:堅信老公只是一時意亂情迷,總有一天玩累了會回到自己身邊……。
3. 玉石俱焚型:高指數的愛情潔癖,無法容許另一半有一絲的不貞或背叛,有她就沒有我……。
 
「妻子的叛亂」這齣戲的結局,最後一個畫面是三位女主角從草地的一邊一起走向鏡頭,提到什麼是「真正的叛亂?」,是像晶康一樣,雖然離了婚但仍堅強地投注事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還是像貞愛一樣,選擇原諒老公繼續生活;或是像碧順,每天都叛亂卻無疾而終……,我想就留給看倌們自己判斷囉!
 
 
作者小檔案/
楊媜糸亦(一ˋ) Jenny
曾任媒體資深記者,現為專職文字工作者、聖約翰科技大學企管系講師。
著作:《女人,女人:幸福是自找的!》、《20種熱門美容食品》、《肌膚SPA健康密碼》。
信箱:bobi88888@yahoo.com.tw
 
 
專家小檔案/
楊聰財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助理教授
經歷:國軍北投醫院醫療部主任、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
專長主治項目:失眠及各種睡眠障礙、焦慮、憂鬱及各種情緒困擾、腦神經衰弱及各種身心失調、酒癮、藥癮及各種成癮行為、各類精神病、人際關係困擾、家庭婚姻問題、兒童青少年期心理發展問題、中老年期心理調適問題、工作及學業適應困難、心理/家庭/職能評估及治療……。
 
....mor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